文明快讯

张家口首例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顺利实施

2024-02-28    来源: 河山新闻客户端A+

  近日,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一附院)传来喜讯,全市首例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在该院成功实施。这一突破性成果为张家口地区的不孕不育家庭带来了福音,使他们重燃生育希望。

  一附院作为张家口地区首家获批开展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的医疗机构,自开展以来已成功帮助众多不孕不育夫妇解决了生育问题。新年伊始,生殖医学科团队再次传来捷报,成功为一对不孕夫妇实施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操作。

  全市首例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在一附院实施。

  据一附院生殖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丽华介绍,这位女性患者因两次宫外孕导致双侧输卵管切除,失去了自然受孕的机会。多方考虑后,该夫妇于2023年9月来到一附院就诊。生殖医学科团队经过充分评估和预处理,于2023年12月启动了“试管婴儿”治疗周期。在超促排卵过程中,发现该女性患有胰岛素抵抗,经过规范的药物、饮食及生活指导等治疗,患者如期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穿刺取卵以及体外受精,在经历体外培养后,最终成功获得了3枚优质胚胎,除选取2枚优质胚胎进行宫内移植外,还有1枚优质胚胎被冷冻储存。至此全市首例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顺利完成。

  据悉,随着一代(IVF)和二代(ICSI)试管婴儿技术的不断成熟,目前我国“试管婴儿”的成功率已达到约50%。此次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手术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张家口市已具备试管婴儿技术的诊疗能力和硬件支持。前期工作顺利进行,梦想的种子已经播撒,希望未来几天,这对夫妇能成为那幸运的50%,实现做母亲的愿望。

  (河山新闻记者 胡程利 通讯员 吕利雅)

责任编辑:冯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