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多家关停、整改!张家口多地寒假校外培训治理见实效

2024-02-28    来源: 张家口日报A+

  今年寒假,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市各县区提前谋划,精准发力,强化培训机构监管,推动放假期间校外培训监管落地见效。

  桥东区教体局联合区消防、区市场部门制定了《桥东区教育和体育局、桥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辖区教育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重点排查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共排查培训场所71家,检查发现问题94处,立行立改47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24个,下达立即停止营业通知单1个。检查工作后,立即召开“桥东区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暨集体约谈工作会”,要求各培训机构要提升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履行好单位主体责任。

  桥西区教体科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寒假“全区中小学校外培训网格员工作会”和校外培训治理工作部署会,发放了《致家长一封信》,就如何引导家长正确选择培训机构、保护孩子安全提出相关建议,对全区中小学校提出校外学习监管要求,对机构严禁进行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及安全生产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规定。1-2月,桥西区教体科局通过联合执法检查、日常排查和群众举报的方式,共检查机构47家,出动执法人次305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查处关停违规办学机构6家。在治理期间,桥西区教体科局多次接到群众举报“金榜集训”,联合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对该补课地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在该地点有学科类违规培训,同时场所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工作人员现场约谈了该机构负责人,提出了严厉警告,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培训,并在工作人员监督下通知家长接回学生,退还费用62160元。

  蔚县教体局通过蔚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蔚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校外培训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蔚县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向无证教育机构下发《关于无证培训机构停止违法办学行为的告知函》,加大对无证机构关停力度,对15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发放《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15份。寒假期间,蔚县教体局联合县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管局对以咨询、文化传播、思维训练、家政服务、托管等名义违规培训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2人次,关停查处隐形变异开展学科类培训1家。

  阳原县教体科局畅通举报渠道,在“阳原县教体科局公众号”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接收群众监督举报,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寒假期间,阳原县教体科局以“日查+夜查”“联检+抽查”的方式开展了全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大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2人,进行14次排查、抽查。经群众投诉举报,查处隐形变异培训4家,积极组织疏散学生并且当场下达责令关停通知书。(记者 田小艳 通讯员 忻胜霞 付英杰)

  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我市各县区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宣化区教体局围绕培训安全、学科类违规培训、艺考机构治理、平台使用和收费监管等工作重点,先后检查培训机构13家,出动检查人员46人次,发现安全隐患6个,现场整改问题4个,下发整改通知2份,协调2个学生家长退费问题,退费2000元。

  下花园区教体局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查处关停违规开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5家,下达整改通知书4家;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机构(办学点)3家,当场下达校外培训行政处罚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违规违法培训机构退还学生费用1.1万元,没收违规培训资料书籍300余册、打印机一台、投影仪一个。

  经开区教育局联合消防大队对全区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培训机构45家,出动检查人员126人次,发现安全隐患5个,下发整改通知3份,现场整改问题3个,退费4.844万元,切实保障寒假期间学生培训安全。1月29日上午,经开区市场局在检查敬老院时,发现院内隐藏着一家封闭培训机构,区教育局立刻行动,发现有30名初中学生在补课,现场取缔叫停了违规培训活动并责令机构全额退费。

  万全区教体局在指导培训机构开展安全自查自纠的同时,采取包联负责制,派出安全隐患检查人员51人次,检查机构18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3个,下发整改通知3份,退费2200元。

  张北县教体科局联合公安、市场等部门,对违规培训多发的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共出动巡查人员128人次,检查机构18家,对存在安全指示标识模糊等问题的2家机构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对存在安全教育指导和宣传工作不到位的1家机构,要求立即整改。查处隐形学科类培训机构两所,涉及学生154人,退费47.8万元。

  康保县教体局寒假校外培训违规治理巡查工作组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康保耕读社区儿童生活指导中心正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校外培训行政处罚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违规机构退还学生费用5100元。

  崇礼区教科局在校外培训机构寒假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违规培训机构2家,当场下达了校外培训行政处罚责令改正通知书,对2家机构进行了取缔关停,解散学生17人。(田小艳 李凯永)

责任编辑:冯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