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每天上班,你路上要花多长时间?

2021-08-18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上班一族,每天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通勤。通勤,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关乎居民幸福感与城市宜居性。

  

居住在张家口的你

从家到单位的距离多远?

采取哪种出行方式?

每天有多长时间

花在上下班的路上?

  

上班选择什么交通工具?

  上班一族的你,每天采用什么交通工具上班?驾车、坐公交、步行或者打的……今年以来,共享电动自行车异军突起,也成了市区许多人上班的代步工具。

  受欢迎的电动共享自行车

  市民广场和展览馆是我市的两个核心区域,从市民广场到展览馆,驾车大概21分钟,骑行约35分钟,坐公交约40分钟。从市区南端的张家口站到北端的大境门,坐公交约1小时,驾车约28分钟,骑行约57分钟。因为我市主城区呈南北狭长地形,东西之间的通行时间相对南北要短。可见在我市主城区穿行,所花费的时间并不算长。

  上班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和距离、经济条件、个人爱好等多种因素有关,毫无疑问,距离越近可选择的方式就越多。

  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等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百个主要城市拥堵排名中,张家口入围通勤高峰车速最快城市,以34.7km/h的速度排名第七位。这样的速度,横穿市区用不了半个小时。

  (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的道路通行状况逐步改善。非拥堵情况下,大多数人上下班单程花费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你能接受多长的通勤时间?

  能不能接受较长的通勤时间,要看你能接受几点起床。

  如果能接受的日常最早起床时间是6:30,洗漱加上简单早餐,7:00可以出门。如果是8点半上班,最长通勤时间就是1小时30分钟。

  电动自行车是重要的出行工具

  实际上,谁都想找一份离家很近的,步行或者骑车就能到公司的工作。

  如果真的有很好的工作机会,人们也会考虑一下离家远的单位,那里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宁可每天六点多起床也要去很远的公司上班的原因。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主要城市通勤检测报告》,2020年全国主要城市总体单程平均通勤时耗36分钟,与2019年持平。北京仍是单程通勤时耗最长的城市,达到47分钟,紧随其后的时耗最长的城市分别是重庆40分钟、大连38分钟、西宁35分钟。

  如果城市伸展到非常远离中心商业区的地方,新的商业会在外围的城市出现,从而形成一种反向通勤现象:住在市中心的人到市郊上班。往大多数上班族相反的方向走,速度是不是会快一些?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展和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城市的通勤压力也在不断增加,拥堵成了通勤的头号“敌人”。上班下班高峰时间,同一段距离的通勤时间也许会翻倍。错时出行,避开拥堵高峰,也能让通勤变得轻松起来。

  生活在中小城市,每天花费十几分钟去上班,想想就很轻松。


  “幸福通勤”和“极端通勤”

  早上选择绿色、健康出行,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一边走一边锻炼,这肯定是最惬意的通勤。

  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里面有个名词叫做“幸福通勤”,这里的标准是用距离来界定的,也就是通勤“门”到“门”的距离是5公里以内。这样的职住距离,更能给人幸福感。与之相对的,还有一个“极端通勤”,也就是通勤时间超过60分钟。 

  许多人选择乘坐公交车

  在中心城区享受5公里以内的“幸福通勤”,人们可以灵活选择步行、骑行、公共交通、自驾等多元的交通方式,且耗时相对可控,已纳入衡量城市宜居性的重要指标。

  对每一个上班族来说,每天“堵”在路上的时间,不免让人深感“堵心”。特别是耗时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会大大降低生活幸福感。

  就如我市,好多人住在宣化、万全、崇礼等地,他们在主城区上班,每天单程的通勤时间在40分钟到1小时左右,甚至低于没能避开拥堵路段的一些市内上班族所用的时间。住在西豪丽景的刘女士说,她每天坐公交车,花在上下班的单程时间不低于一小时。

  公交车路线的延伸,汽车、摩托车的普及……随着交通技术的进步,城市可以扩张到以前不可能扩张的地方。通勤时间一方面随着交通技术的进步不断缩短,一方面也随之距离的延伸而不断增加,两者既对立又统一。 

        城市居民在居住和就业中,通勤时间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从居住地到就业场所的距离合适,上下班能“幸福通勤”,这是许多人向往的生活。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