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公共服务不仅要便“老” 也应管“小”

2021-09-22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最近,桥东区首家平价社区餐厅在红旗楼街道惠民家园小区开业。据了解,该餐厅饭食价格低于市场价约30%,并提供手机预订饭食、采购果蔬、物业报修等服务,为保障社区居民特别是“一老一小”群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帮助。而在此前,位于该街道建国南路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也因提供平价优质的生活托管服务倍受社区老年居民的欢迎。

  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这些丰富公共服务供给的社区治理手段给出了具体而生动的答案。张家口作为一个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无论是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是推动“银发经济”平稳发展,都需要适老性公共服务作为托底和支持。

  物质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当下,老年群体的多元需求也表明,适老性公共服务已不再局限于养老、就医、出行等基础领域和基层社区部门。从对涉及老年群体生活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进行适老化改造,到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优化服务渠道,有效填补“数字鸿沟”,再到推动更多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适老性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仍然需要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和制度政策的不断完善。这就得发挥好政府、社会和市场的协同作用,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同时,通过选择多样化、精细化的服务项目,满足自身多层面的需求,收获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许多老年人承担着帮助子女带娃的重任,特别是在生育政策调整的情况下,老年人享受晚年生活的美好愿景,往往被照顾第三代的现实需要所束缚。如何在不增加家庭压力的前提下,帮助他们从“老龄保姆”的身份中解脱出来,拿出更多精力和时间专注自我发展、实现自我追求,也是公共服务领域需要思考和探索的方向所在。比如,政府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日间托管、课后服务等未成年人照料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育儿相关的假期、补贴制度得以健全完善,以及在社会生活的更多方面注重儿童友好等,从而实现通过管“小”达到便“老”的社会效果。

  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关系着家庭幸福指数,体现着城市治理的精度、社会发展的温度。善于运用多种治理手段,真诚付出细心、耐心、巧心,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对老年群体更贴心、暖心、称心,直达他们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就会让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