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广东深圳:以深圳先行示范区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2-01-12    来源: 中国文明网A+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国文明网推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专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
交流发言材料摘编①

广东省深圳市:以深圳先行示范区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是五个重点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标定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度。

  

高举思想旗帜,建设信仰坚定、信念如磐的文明城市

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深圳市深南大道的“拓荒牛”雕像。

0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引导全市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02唱响昂扬奋进主旋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筹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极大激发了全市上下的爱党爱国热情。

  

03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提升治理效能,建设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
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渔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01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水环境实现根本性、整体性转好,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居全国前列,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02靶向治理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实施公共文明提升行动,定期发布公共文明指数、交通文明指数、环境卫生指数,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03高标准建设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市域覆盖,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全国第一。

  

注重德法兼治,建设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

突出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坚定扛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德法并重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志愿者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现场服务。

01树立公民道德新风尚。大力宣传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丛飞、陆建新等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志愿服务“红马甲”成为深圳亮丽的风景线。

  

02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大对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文明健康、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光盘日”“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03以法治涵养城市文明。率先出台《文明行为条例》,推动文明从“软约束”变成“硬约束”。成立全国首家金融法庭、破产法庭等,成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深入推进社会信用制度建设,让法治意识外化为市民自觉文明行为。

  

增强文化内涵,建设文化厚重、充满魅力的文明城市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

  居民在深圳市南山区桃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加老年合唱团活动。

  

01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倡导深圳“十大观念”,提炼形成“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

  

02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擦亮“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称号,形成深圳设计周等文化品牌。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英雄颂》《灯火里的中国》和深圳光影秀《光辉杰作》等广受好评。

  

03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文化+”新业态,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文化集团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20年深圳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40亿元、占GDP比重8.1%,文化产业整体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文明城市

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深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沙河•尚”护河U站。

  

01坚持统筹推进。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创建格局。出台实施《深圳城市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有章有法推动创建工作。

  

02坚持部门协同。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党政部门绩效考核。各区各部门挂图作战、密切配合,在全市奏响创建“大合唱”。

  

03坚持全社会创建。依托党代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奋战在创建一线,带动市民提高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