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优化营商环境】张北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23-02-28    来源: 河山新闻客户端A+

  张北县被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图为阿里巴巴张北庙滩二期数据中心项目。记者 武殿森 摄

  为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全县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张家口张北县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实现全县高质量发展。

  优化政务服务便商。提质增效,精准服务,着力打造便民利企服务品牌。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对进驻事项、功能区分等进行再升级,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各涉企部门成立“帮办团队”,实行企业、项目、工程包联责任制,根据市场主体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点对点解决问题。流程再造,化繁为简,建立规范高效的行政审批机制。加快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方和不同层级同标准、无差别办理。对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完成“互联网+政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并做好衔接。实现“一网通办,两厅融合”,政务服务事项“应领尽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在不突破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推行“容缺受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一照多址”改革落实落细。

  净化两个环境护商。科学监管,侧重保护,全面净化市场环境。凡涉及同一类检查对象的,采取内部联合的方式抽查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涉企检查频次。开展专利代理机构专项整治,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审慎处罚,规范行为,综合净化法治环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价格市场化改革,切实维护价格秩序,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规范涉企收费,健全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有关领域违法行为“不罚”“轻罚”机制。成立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工作专班,依法严厉打击阻工、诈骗、敲诈勒索等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利益、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推广使用“河北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河北法院诉讼服务网、跨域立案一体机、电子法庭及“冀时调”在线视频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多元化诉讼服务。

  深化三项改革助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继续落实“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和“两单一卡”制度,持续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实现“一次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发证”,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一张蓝图”支撑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加快推进告知承诺审批改革,深化“一站式”集成服务,全力推进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全面开展“交地即交证”改革工作,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深化办税服务改革,实现多税种“一个入口、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进一步压减纳税人申报和缴税的次数,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报退合一”、“智能预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升级自助办税硬件。

  强化四项保障安商。强化惠企政策落实保障,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做好政策制定、宣传、解读。强化公共服务要素保障,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报装流程,对大中型企业,将市政公用服务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实现接入“零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融资担保增信能力,加强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强化人才智力保障,实施招才引智提升行动,构建高质量人才引进新格局,深入推行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加强劳动保障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劳动用工中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和用工主体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打造N项亮点工作兴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赋能”政府服务;创新土地要素供给方式,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创新招商模式,引进优质项目,打好“1134”招商组合拳,即完善一套招商资料,构建一套工作机制,建立三个库,推行四种招商模式;优化政府采购环境,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推进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通过取消投标保证金、规范代理服务费、简化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条件审查实行承诺函等形式,降低供应商政府采购交易成本;提供涉税专享服务,加强涉税服务监管,建立领导分工包联制,对全县17家涉税服务机构和高频办税人员共79人开展包联服务,持续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规范优质、高效可靠的涉税服务。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