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对表对标向上向优 同心同德共创共建 ——张家口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之一

2023-03-27    来源: 河山新闻客户端A+

  “家门口又建一个口袋公园,真美!”“妈妈,骑电动车记得戴头盔”“老李,今天又是你来路口做志愿者啦”……一张张文明剪影串联成都市风景,融入老百姓的点滴生活,从上到下,从老到幼,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城市之变,让张垣大地焕发出新风景。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从提升人居环境、城市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如今,文明已成为城市最浓厚、最亮眼的底色,文明创建,成为我市干部群众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高位推动 众志成城合力攻坚

  树立答卷意识,优化顶层设计,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建制度、抓细节、压责任、破难点,有效推动各项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深入开展。

  高点起步,高位推动。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创城工作,把创城作为树立城市品牌、提升治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对表对标向上向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统筹全市力量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全面高质高效推进。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督办。市委书记赵文锋以“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到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街道社区等地,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市容环境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村镇面貌改善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明确要求各级部门聚焦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市长李克良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会等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在力量配备、工作标准、问题解决、氛围营造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标准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各创建工作部牵头市领导,主动作为、协同作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局面快速形成。

  建章立制、系统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高效推进,我市不断完善创城指挥部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确定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党政主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指挥体系,研究制定了《实地点位观摩拉练方案》等21个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具体任务落实落细;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价值引领,出台《张家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聚焦发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项目拉动 集中力量综合整治

  “瞧瞧,这菜市场地面多干净,环境多敞亮!”经常在桥东区嘉安便民市场买菜的李大姐直言,以前来这里买菜还得提着裤脚、捂着鼻子迈过水洼地,地面上总有烂菜叶、塑料袋等垃圾,“现在安置了垃圾箱,车辆停放有序,路也修好了,真是顺心又舒心。”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突出重点和短板,分条列项、全面梳理、集中整治,以项目化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去年一年整改完成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公益广告、不文明行为等方面具体问题5700多个。

  ——城市更靓丽。结合全市开展的城市改造提升工程,从“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方面提升城市环境,打造完成“四化”样板街道57条,新建口袋公园72个,打造亮化节点62个,建成区路灯装灯覆盖率达到100%;优化大、中、小型作业车辆配置和运行调度,城区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各县区完成19条精品街道创建和38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中心城区清理废弃线缆,完成243条街道287.4公里线缆整治,实现空中线缆减量化。

  ——道路更顺畅。持续加大交通管理和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查处;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交通标志339块,施化公交专用道50.1公里,大力推动智慧交通全息路口建设项目,对主城区149个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了优化;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全市设置上牌业务便民服务网点640个,去年累计上牌63.2万笔。全年共建成停车设施项目63个,新增泊位10313个;统筹主城区市直部门停车资源,逐步对市民开放,现已开放停车场24个,停车泊位446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小区蝶变升级。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工程涉及15个县区,共改造完成235个老旧小区,惠及1432栋楼67101户,改造面积达510.24万平方米。结合群众需求,做好小区硬件提升,去年以来新增小区地面普通停车位1400个、电动汽车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96个、文化休闲场地21个、体育健身场地18片,在解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更加方便了群众生活出行、健康娱乐。

  ——乡村景更新。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去年以来,全市共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6.8万吨,清理庭院16.29万户,建设公共绿地和停车场612处,全市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农村户厕新建28331座、改建6183座,农村公厕新建231座;1610个村庄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4173个行政村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全民行动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背后,支撑的是民意,凝聚的是民心,主动融入创建是群众给予创城工作最真心的支持和最真切的回应。

  自从大境门仿古街建成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家住桥西区境门华府小区的刘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以前广场角落里,零食包装袋等杂物经常可见,如今,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离开前都会很自觉地将垃圾清理干净。”谈及几年创城带来的变化,让刘女士感触最深的是文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融于日常。

  争做文明市民,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安全出行,遵守交规;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在《张家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引导约束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礼让斑马线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文明风景”“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正在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

  为了让文明浸润人心,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我市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活动1.3万场;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300余场,30万群众参与,全社会文明程度稳步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方面,广泛开展“三比三看”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单月竞赛双月考评,全市窗口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开展卫生环保、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3100余场,服务时长333.80万小时,上岗志愿者50.27万人次,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在“双向奔赴”中共绘文明创建新画卷。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