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讯

巩固扩展制度成果 文明之花历久弥新 ——张家口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之三

2023-03-30    来源: 河山新闻客户端A+

  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有力印证。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社会文明程度、城市管理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实现显著跃升。

  如何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这是推动创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必答题。全市围绕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从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法治建设、注重党建引领等方面入手,着力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使文明意识深入人心、融于日常,为城市发展增添持久动力。

  ■多管齐下,城乡治理科学精细

  不仅注重外在提升“颜值”,更加追求内在塑造“气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紧抓长效长管,通过补短板提升城市管理、促协同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抓统筹助推乡村文明蜕变,推动了创建工作从“一时创”向“长久治”转变、从重城区向城乡并重转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抓配套补短板,市政设施管护提速提质。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高频事项,打造数字城管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场景。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加强融合城市管理、城市建设、执法监督等行业运行系统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初步形成数据服务“一套库”、行业应用“一张网”、业务支撑“一平台”的全新城市管理模式。注重科学精准,试点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推进城市防汛预警指挥、市级环卫监管平台、污水智慧化、燃气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时监管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城市智能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资料图。

  部门协同作战,社会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联动联创原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公安交警与市城管局联勤联动,紧密协作,科学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车泊位,做到应划尽划,应设尽设,着力破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区停车难问题;全力提高城市卫生环境水平,环卫、城管、商家多方联动,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由“独角戏”变成多方大合唱。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上,教育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市委政法委、公安、文旅、卫健等11个部门,建立“一委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力度……一系列部门协同、综合施治的新机制、新办法,组合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软件”“硬件”双打造,农村创建取得实效。全市始终将农村创建与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相结合,着力做好垃圾清理、违章建筑拆除、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等,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全市4173个行政村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全覆盖,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村庄1610个,美丽乡村点缀田野山间。始终将农村创建与乡村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节目和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着力推动农村地区移风易俗;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广泛发动全市农民群众阅读党史故事……幸福文明生活步入百姓身边。

  ■法治护航,持续擦亮文明底色

  “您好!请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停车位。”“骑乘电动车应该主动佩戴安全头盔。”3月24日,桥东区解放路建设银行门前,几名交警正在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进行规范教育。近日,市交警支队通过“高峰期定点+平峰期巡控”的勤务模式,加大辖区主干道的见警率、管控率,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促进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资料图。

  城市文明,浸润于道德灌溉,根植于法治土壤。全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以法治手段护航城市管理,在立规矩、促行动、树新风中夯实创建成果,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2022年12月20日,《张家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从维护公共秩序到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从文明上网到文明出行,从建设文明社区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一系列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小事”,都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写入其中,旨在约束引导并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除此之外,全市还出台《张家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张家口市养犬管理规定》《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一批“小切口”立法,随着一系列涉及交通秩序、市容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专项行动陆续实施,这些制度法规和管理手段,成为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上热下冷”“一阵风”等问题的有效举措,也让市民生活发生了悄然变化。

  ■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创城合力

  桥东区花园街街道怡安街社区,一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示意图”被挂在社区办公区醒目位置。图片中,社区被划分为若干个不同颜色的网格,综合展示进驻网格的相关部门和网格员等信息。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能在图中找到负责部门,通过网格员直接解决或及时向上反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各级联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将党建工作与创城工作相结合,把开展为民服务、助力社区文明创建纳入“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基层治理工作当中。去年以来,全市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推动社区、小区(楼院)、楼栋层级化设格、专职化配员,构建形成党建、综治、城管等“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的网格管理体系。依托这一体系,全市86个市直单位与主城区105个社区结对,87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担任党员志愿者。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六位一体”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落实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机制。

  十个创建工作部齐头并进、百余单位党旗飘扬、万名党员率先垂范、无数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尽职尽责……全市通过网格管理等精细化手段,培强壮大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聚力作用,让群众主动融入创城、参与创城,并在一张张创城答卷上写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