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护” 车志愿者“耀” 动张垣

2021-05-08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关注 共享单车秩序整治(十二)】

“护” 车志愿者“耀” 动张垣

  近日, 市文明办开展 “交通安全牢记心, 文明城市文明人” 主题宣传活动, 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4月30日上午10时,位于张家口尚峰购物广场“共享单车停放区”, 张家口学院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赵万峰一手扶住车把,一手抬起共享单车后轮,将共享单车摆放到规定的停车区域。 “叔叔阿姨,下雨天还是要好好停放,不要急着走。”赵万峰一边摆正共享单车,一边耐心劝导停车的市民。

  “自共享单车投放张家口以来,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出行。 但乱停乱放、 多人骑行等不文明现象也屡屡发生, 不仅给城市添 ‘堵’,更是文明之痛。前些天, 从 《张家口日报》 上看到三名小学生扶起倒地共享单车的善举, 深受感动。 于是, 我主动申请加入到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并引导市民们规范停放。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呼吁全市大学生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赵万峰表示。

  看到志愿者劝导, 停放好共享单车的市民刘翔飞说: “我经常看到街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对这一行为深恶痛绝。 所以每次骑车都会特别注意,一定会找停车区把车停放好。 如果每个人都能规范摆放共享单车, 一定会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的停车秩序。”

  在至善街和长青路交叉口,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高洋菲早早地上了岗, 他是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公共文明引导员。 有市民骑着共享单车行走在机动车道上, 高洋菲挥舞着手中的小旗劝导说: “请您不要在机动车道内骑车, 注意安全。”他表示,市民应该相互提醒,骑车要遵守交通法规,这样张家口的交通才更有序,人们出行才更安全。”

  市公益事业促进会会长陈文廷告诉记者, 此次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是市文明办开展 “交通安全牢记心, 文明城市文明人” 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我市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用实际行动以身作则, 提醒市民用车后随手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自觉维护、 爱护身边的共享单车,倡导文明骑行。(马明明 王大庆)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