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元台子”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21-06-22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近日,桥西区明德南街道元台子社区被省文明委评定为我省第6批 “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元台子社区辖区面积0.29平方千米, 居民2652户, 约5362人, 32栋楼院, 多为老旧小区。辖区内有百余家个体工商户, 还有露天市场、 金融单位、 培训机构等多家生活配套场所。 鉴于辖区人员流动大、 社情民情较为复杂的特点, 近些年以来, 元台子社区一手抓发展, 一手抓民主法治建设, 通过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民主监督等多种有效途径,极大地增强了居民遵纪守法、 学法用法意识, 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和谐发展。

  该社区建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负责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完善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包片联组责任制。 围绕社区发展及居民关心的热点、 难点问题, 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 利用社区法治宣传栏定期刊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定期到社区进行讲座; 依托社区图书室配置法律图书, 并免费对居民开放;通过社区特色平台“小唐说事”,每月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法治宣传活动, 现场面对面为居民解疑答惑。 同时,社区还建立起一支包含治安义务巡逻员、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帮教员、综治协管员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为社区治安保稳定。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