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小魏魏”小视频助推“打苗苗”

2021-06-22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大家好,我是小魏魏,小魏医生,今天是6月16日, 和大家说一说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注意事项……” 在桥东区东方苑社区疫苗接种点附近, 魏德军录制新一条小视频,向居民普及接种新冠疫苗的知识。

  “小魏魏, 我常看你拍的小视频!”

  “魏大夫, 今天见到你真人了!”

  “魏大夫, 听你的,我来打疫苗!”

  在东方苑社区接种点, 一些居民热情地与魏德军打招呼。 他们中, 有些人是看了魏德军发布的关于疫苗接种的抖音小视频后, 前来接种疫苗。

  魏德军是桥东区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一名医生。 今年1月份, 魏德军参加援石医疗队时, 发了几张工作照, 想为职业生涯留些纪念, 没想到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3月下旬, 我市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 魏德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 在抖音上发布一些小视频, 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知识。 3月31日, 他出镜介绍桥东区人民医院设立的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此后, 魏德军经常上传短视频, 或预告疫苗接种点作息安排,或介绍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为接种疫苗的居民提供服务。

  魏德军发布的一条介绍疫苗知识的小视频, 播放量达20多万次。 有居民对魏德军说: “你发布的小视频, 打消了我对打疫苗的顾虑。” 居民的认可给了魏德军很大动力。

  “新冠疫苗刚开始接种时, 我就在短视频中告诉大家什么时候有疫苗, 方便大家合理安排时间。” 魏德军介绍,5月份, 东方苑社区接种点最多时一天为近800位居民接种, 队伍排到了小区大门口。 一天, 有两位20多岁的女青年, 顶着大太阳维持秩序。 他问后才知道,两位女青年是看了他发布的抖音后, 了解到接种点的繁忙, 就主动来帮忙维持秩序。

  万全区一位独居老人想接种新冠疫苗, 但身体有伤, 不知道能不能接种。 5月18日, 老人看了魏德军发布的抖音后, 就留言咨询。 魏德军与老人取得联系, 为其进行了全面健康评估后, 建议老人接种。 第二天, 老人从万全区打车来到东方苑社区接种点找到魏德军, 顺利接种了疫苗。 时过多日,每每想起这件事, 魏德军就激动不已: “没想到我的抖音起到这么大的效果, 这是老人对我的信任, 更是对所有医护人员的鼓励。”

  近3个月来, 魏德军发布的抖音小视频普及了新冠疫苗接种知识, 他还解答居民提出的多种疑问。 他说:“借助抖音推动疫苗接种工作, 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 守护居民生命健康, 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