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3天

2021-12-03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我市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23位

  12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就我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布。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突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截至11月22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3天,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23名,继续保持京津冀区域最优水平。

  精准治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全方位系统谋划全市大气治理工作,先后印发了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五条措施、年度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及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臭氧污染防控等专项方案,形成系统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体系;坚持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依法施治、全民共治,强力推进重点行业治理提升、燃煤排放削减、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及不利气象条件应对;采取暗查、夜查、交叉执法、巡回执法等方式开展散煤复燃、扬尘管控、秸秆露天焚烧、钢铁企业环境隐患排查、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特别是对企业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严厉查处。

  三大聚焦,科学精准施策护蓝天。聚焦重点区域,科学精准开展治理。根据中心城区、西南及西部区域、东南区域、北部及东部区域的不同特点和污染现状,开展“一县一案”精准治理,确保工作措施科学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削减污染物排放。强化燃煤排放削减,强化重点行业治理提升,强化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聚焦重点时段,实施专项治理攻坚。结合季节污染特征,先后组织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坚持与气象部门进行每日会商研判,遇有不利气象条件,提前安排临时管控措施,力争扭转每一个临界天气,确保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紧盯目标,力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推进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的大气污染问题,科学精准施策、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挖掘减排空间,深入现场强化指导帮扶,推进砖瓦窑和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提升治理,巩固清洁取暖和锅炉综合治理成效,加强扬尘污染智能监管,开展油路车综合管控,积极稳妥应对不利气象条件,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记者 阴英 通讯员 郭静娴)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