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探索小街巷环境治理之困

2022-06-2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系城市形象,关乎民心冷暖。连日来,记者深入主城区部分小街巷,寻找工作漏点,寻求解决痛点,把脉治理难点。街面建筑垃圾、背街卫生死角、道路基础设施等等,成为小街巷管理中较为突出的问题。面对治理之困,该如何破解?

    建筑垃圾不好管

    记者走访发现,建筑垃圾问题是小街巷治理中由来已久的顽疾,究竟由谁来清,落实起来有点儿难,而监管也属于一个真空地带。

  前一阵儿,桥东区德胜街内有两堆面积不小的建筑垃圾,最终由德胜街社区联系京环桥东公司帮忙进行了清运。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街巷里的建筑垃圾不属于环卫部门作业范畴。他介绍,该公司主要负责桥东区54条主次干道、260条小街巷、 东外环道路的清扫保洁、 生活垃圾收运等,及城郊九个行政村的卫生清扫和辖区内9个垃圾中转站的维修、养护, 垃圾桶及果皮箱的清掏、清洗和维修等服务。

  “其实,街巷里的建筑垃圾也不归社区清。”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晓飞也有难言之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 相关规定, 有物业的小区,业主可与物业协商请物业帮忙清理;对没有物业的小区、楼栋而言,谁倾倒谁承担清运责任。但如果没人管,事儿发生在辖区内,最终只能社区接上这个烫手山芋。”

  对此,居民同样有困惑。 “不是不处理,是确实不知道往哪儿处理。 像我们这种没物业的楼栋,居民有了建筑垃圾都是堆在楼下垃圾桶旁。” 一位市民直言, “能不能在街巷里规划一个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池,有了指定区域居民今后也不会乱倒。”

  面对这种尴尬,李晓飞表示,社区一直在摸索解决办法,一方面积极推动大型国有物业接管片区内老旧散楼,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主动承担, 一同监督, 共同维护, 可由于社区没有执法权,居民意识又薄弱,目前来看进展并不顺利。

    死角卫生监管难

    背街小巷尤其是位于拆迁区旁的街巷,其隐蔽的地理位置成为卫生死角形成的温床。垃圾常清常有成为这儿的常态。

  桥西区冯窑厂后路是一条300多米长的老街巷,其连着一片拆迁区,巷内废弃房周围均有不同程度建筑垃圾混着生活垃圾堆放的现象。永丰街社区党委书记李强介绍,2017年,冯窑厂后路开始拆迁,由于多种原因目前项目暂缓建设,巷里平房区与拆迁区混合的情况持续多年。 “街巷周围拆得七零八落,不少居民图方便悄悄把各种垃圾倒在拆迁区附近的背街小巷,大家相继效仿形成习惯,多年来这儿的卫生死角难以根除。”他坦言。

  一些居民的话似乎也印证了问题的成因。一位老住户说: “好多建筑垃圾都是人们装房子扔出来的,找专人清还得花钱,反正都要拆迁就扔在这片附近了。 久而久之, 建筑垃圾上又堆上了生活垃圾。”

  为了改善这条街巷周围的环境卫生,永丰街社区想了不少办法,可效果却不理想。去年,该社区在街巷卫生死角处安装了两个监控探头以示警示,起初发挥了一定作用, 可没过多久问题又反弹了。社区还和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过沟通,试图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权责划分和牵头部门,事后便没了进展。

  “目前, 社区方面能做的就是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居民爱护环境,不要乱倒垃圾;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加密垃圾桶数量,定期对这里产生的垃圾进行清理。但单靠社区一方力量确实有些弱。”李强如是说。

    各项机制不健全

    近几年来,随着全市创城工作的持续推进,小街巷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但不可否认一些街巷中的基础设施仍不完善,而这也成为制约街巷日常治理的一个原因。

  桥东区铁道东路多年来路面坑洼不平, 裂痕、补丁、扬土成为这条路的代名词,附近居民盼望相关部门重修回家的 “最后一里路”。 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条坑洼路迟迟得不到关注,影响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也降低了他们的幸福感。

  垃圾成堆、 卫生死角、 坑洼路面、 油污井篦……小街巷 “面子”上反映出来的问题,实际折射出的是 “里子”的管理问题,归根到底则是机制不健全所致。

  采访中,不少市民抱怨: “既然有些路段有多个市政工程规划,为什么不能刨一次,多项目同时进行呢?”市民认为这是规划、沟通等机制不健全。在街巷中,特殊区域的卫生维护、个别路段的交通秩序等问题治理上,往往需要多部门协调出力,可实际经常是遇阻不畅,联动机制不完善。

  小街巷治理中,社区承担着一大部分工作,尤其是在卫生环境方面。现实中,街巷只要在某个社区范围内,无论属不属于工作范畴,社区都成了各种问题的兜底部门。 社区也有苦衷, 日常工作繁杂,人少活多,难以对每个问题实现无缝隙、快速反应。长效机制有不足,治理必然会出现漏洞。

    “精细化”上做文章

    小街巷是一座城市的肌理, 其中的 “细碎小事”关系着百姓生活的大民生。街巷治理点多面广时长,破解治理之困需要在 “精细化” 上做文章,多方联合,多措并举。

  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也给出建议。首先,应推进顶层设计,在制度层面给予支撑。出台地方性的小街巷环境治理条例,制定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指导意见, 规范整治标准, 明确各部门的权责范围、联合机制等内容。在治理中解放思想,从 “街巷整治”走向 “街巷更新”, 打造出每条街巷独特的气质和品位。

  其次,街巷环境精细化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功夫要用在日常,最终还是要靠创新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来实现。要搭建自上而下的管理构架,成立督办小组和各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合力解决治理中的 “疑难杂症”。

  同时,还要借力好现有网络管理平台、社区网格员,实现线上线下 “每日巡、 经常访、 随手做、实时报”,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健全街巷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巩固整治成效;在 “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热心居民、志愿者、社会团体等多方优势力量,探索全体居民参与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