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花开香满城———康保县抓细抓实城管执法工作创建文明城市综述

2022-06-2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家”,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回眸2021年,康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打造“精致城市、品质康保”为目标,以提升“民生温度”为核心,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拿出“绣花功夫”,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十项清理行动”、相约冬奥四大主题,把力量下沉到一线,把责任落实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了一批群众期盼、政府认可、社会称赞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形成“规定动作”奋勇争先、“自选动作”独具特色的生动局面,城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城市颜值不断刷新,织出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城市美丽画卷。

  【荣誉榜】

  1  2018年8月康保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2  2018年10月张家口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3  2019年10月张家口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4  2019年1月 张家口市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5  2019年9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法律知识竞赛三等奖

  6  2019年9月 张家口市工人先锋号

  7  2020年7月 河北省“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

  8  2020年1月 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9  2020年10月张家口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规划引领下苦功夫

    夏至, 被一场大雨冲刷过的康保县大街小巷, 洁净如新。 道路两侧的绿植与干净整齐的街道交相辉映, 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芬芳, 让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丽。

  为提升和保持城市 “颜值”,康保县城管执法局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 百姓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更加清新、干净、整洁。

  2020年, 康保县城管执法局创新推出 “骑巡康保” 主题实践活动。发挥自行车灵活机动的特点, 局党组成员以网格化管理的形式, 每天骑行巡查发现城市细枝末节问题,并以档案化管理和事不过周的刚性要求全部销号整改到位; 敢于实践,推行 “一线工作法”。 把力量下沉到一线, 把责任落实在一线, 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形成 “规定动作” 奋勇争先, “自选动作” 独具特色的生动局面。 “骑巡康保” 和 “一线工作法” 分别在全市2020年度和2021年度城市管理亮点工作展评会上夺冠, 实现了队伍建设和城市环境 “全市一流、 群众满意”。

  “城市管理必须拿出 ‘绣花’ 的功夫。” 康保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猛深有体会地说: “如今, 每天利用上下班时间检查路段卫生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雷打不动!”

  细枝末节提升颜值

    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在民、 利益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一直以来,康保县城管执法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利民靠民”的创建理念,认真落实县委“城乡美起来,百姓乐起来”目标要求,坚持红色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城管+N”服务机制,用心践行“城管为民”理念,用情做好 “为民管城”,打通执法和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行动中,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到“全民洗城”“烟头革命”“党员固定服务日”等活动之中,开展专项清理40余次,铲除“牛皮癣”500余处,整修拆除构筑物200余次,治理非机动车违规停放137次;与沿街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543份;对4个城中村拆除违建264处,清理各类垃圾111435吨;对全县15个乡镇326个行政村,出动垃圾清运车辆4160车次、8320人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7884余吨,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更换破损井盖、井篦子97套,修补便道砖1500平方米,修补沥青路面和道路坑洼100余处,道路灌缝129600米,修复破损路灯82基;修建城区备用水源地管网13.2公里,新建占地面积5435平方米餐厨垃圾处理站1座;建设总占地49.32亩4个停车场,增设车位685个;施划道路标线1660平方米,施划机动车停车位41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19个。

  “城市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把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上,放在更加关乎居民生活品质上,才能做好工作。”李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在康保,每一条街、每一栋楼,都有街长、楼长,真正做到了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创新举措扮靓新城

    如期完成县政府交付的新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停车场建设和天然气入户3项民生实事任务;改造供水、 供热老旧管网5.9公里, 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1000平方米, 新建高标准水冲厕所3座……

  几年来,康保县城管执法局按照 “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创新举措,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入手、 从最难解决的问题抓起,全面推动了城乡环境建设,更提升了百姓幸福感、满意度。

  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和农贸市场、十字路口等人员车辆密集场所, 设立城管 “高峰岗”, 与交警协同作战, 守护学生安全上下学,保障交通安全有序顺畅。在 “城中村”、 背街小巷等 “老大难” 地带设置 “潜伏哨”:安装53处高清摄像头, 并与执法人员手机联网,实施24小时监控, 以技术手段守护城市 “美容颜”; “红+蓝”开启洁净城市新方法。一线考核环卫工和城管执法人员。 对卫生清理彻底、环境卫生达标的有关责任人纳入“红色档案”, 挂红旗, 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的有关责任人纳入 “蓝色档案”, 挂蓝旗, 通报批评。鼓励先进,激励后进,促进城市管理全面提升; “城管星期五” 身体力行重实干。 每到星期五, 城管干部职工顶酷暑、 冒严寒, 全员下沉一线, 以 “跑断腿”“磨烂嘴” 的精神状态, 开展执法宣教、 清运清除行动; 《城管之声》一线发声,讲述城管干部职工在抗洪、除雪等急难险重和 “扛红旗、当先锋”中的有力作为,一线曝光破坏市政环卫设施和环境卫生的违法违规行为,教育引导市民提高文明素养,厚植文明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这一重要论述为城市管理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 康保县城管执法局将持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创新城市管理方式, 不断提升城市服务群众能力, 让县城焕发出新的活力与魅力。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