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高温“焖蒸”不下线 周末或有及时雨

2022-08-04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进入中伏,天气明显变得闷热,甚至会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温。8月3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从7月21日至8月2日,全市最高气温为37.5℃,出现在涿鹿;预计5日和6日,我市中南部区域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高温时段阳光直晒。

  “今年夏季这样闷热的高温天气是比较少见的。经统计,7月24日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涿鹿,为37.5℃,是建站以来排在第三位的最高气温。截至目前,超过35℃以上的站数总共6个点次,说明今年的高温天气不是偶然出现的,是持久的天气状况。”市气象台台长郭宏介绍,8月3日到6日,我市最高气温仍将持续较高,预计5日和6日我市中南部区域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全市将出现明显高温闷热天气。转折会在本周末或下周一出现,7日开始受降水天气影响,全市高温闷热天气将出现一定程度缓解。

  最高温超过37℃,达到高温橙色预警,居民要时刻注意天气预警,安排相应工作生活。郭宏提醒居民,夏季防暑降温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口渴不宜狂饮,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水,但应少喝饮料。应尽量避开 10:00至15:00这段时间外出,如非外出不可,可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夏季着装以浅色为好。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忌受热后“快速冷却”。

  此外,户外工作者要避免阳光直晒,保持自己经常处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中;携带必备的茶水和防暑降温药品,劳保及安全用品必须符合规范;遇有身体不适,先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必要时采取送医院治疗;施工单位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避开午间高温时段;每天上班时应确认工人身体状态,精神状态不好、体力不足的人不建议工作。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