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高铁从无到有通车里程248公里

2022-09-23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有了这条高铁,从家到北京也就个把小时,真是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谈起京张高铁通车后的生活,市民刘丽娟神采飞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铁路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振奋,特别是4条高铁的开通运营,强力赋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截至目前,我市铁路通车总里程1067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248公里,书写了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新篇章。

  2016年,在我市铁路建设史上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京张高铁、大张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加上之前开建的张呼高铁,我市全面跨入高铁建设时代。

  2019年12月30日,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全线长174公里,其中我市境内103.4公里。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缩短到1小时内。“坐着高铁游北京”,是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10年来我市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同日,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大张高铁、崇礼铁路3条高铁同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3条高铁相继通车,将北京至呼和浩特、大同的最快时间分别缩短至2小时9分钟、102分钟。从京张高铁到张呼高铁,再到大张高铁,短短几年间,张家口高铁的发展从无到有,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人惊叹。

  数字看变化

  2019年12月30日,全线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正式通车,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缩短到1小时内。

  2019年12月30日,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大张高铁、崇礼铁路3条高铁同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目前,我市铁路通车总里程达1067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248公里。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