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金秋最美是“丰”景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各县区喜迎丰收掠影

2022-09-26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春播秋收,穰穰满家。

  9月23日,农历秋分,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张垣大地,瓜果飘香、五谷丰稔,农民用勤奋的双手谱写丰收的乐章,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处处洋溢收获的喜悦。

                                         丰收节里庆丰收

  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小二台村,马铃薯育种大棚里绿油油的茎叶令人怜爱,村民们坐在田埂上采摘,一筐筐马铃薯原原种正新鲜出土。种植大户刘树威种植了26个马铃薯育种大棚,平均每个大棚能收获20万粒马铃薯原原种,每粒卖到0.3元,除去投资,每个棚纯收益大约在2至3万元。他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在沽源广阔的藜麦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收割,藜麦粒粒饱满,脱粒后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一派丰收的景象。“今年藜麦的收成不错,明年还将继续扩大藜麦种植规模。”沽源县白土窑乡陈家营村种粮户郝生明说。

  走进怀来县桑园镇最大的设施大棚葡萄基地双丰庄园,35个整齐的钢结构大棚分列两旁,大棚内的各品类葡萄已进入销售尾声,只有一些阳光玫瑰葡萄饱满地挂在枝头。“从7月20日开始,庄园的葡萄就陆续成熟了,大棚迎来了不少新老客户,最多一天接待游客142人,毛利润比去年翻了一倍。”双丰庄园负责人高峰军说。

  秋收忙,粮归仓。我市“张杂谷”进入成熟期,农民抢抓农时加紧收割,田间一派忙碌景象。宣化区赵川镇是我市最早推广“张杂谷”的区域,种植面积达到1600亩。随着品种的不断更新,小米的品质不断向好。“今年,镇东部区域采用滴灌技术种植的‘张杂谷’,产量和品质十分喜人。”赵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卫东说。

                                         科技兴农燃希望

  “赤城架豆,是我们农民的金豆。”“在政府支持下,我们农民收入越来越多”。在“庆丰收·迎盛会”赤城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直播中,赤城网友在直播间纷纷留言,诉说种植架豆丰收的喜悦。赤城架豆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让更多网友了解到这个特色农业产品,助推赤城架豆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赤城县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引领,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采取统一精选品种、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分户管理、统一品牌运营、统一包装销售“五统一模式”,开启架豆产业化种植,打造赤城架豆品牌;推动“两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积极申报“赤城架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使架豆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发展架豆种植面积2.25万亩,涉及大海陀乡、田家窑镇等13个乡镇,其中设施架豆1.2万多亩、露天架豆常年播种面积1万亩以上,年产架豆5.6万吨,总产值达到3.36亿元。

  市农科院培育的“张杂谷”根系发达、抗旱性强、适应性广、优质高产,与传统谷子品种相比增产3至5倍,亩均增收500至1000元,成为多山贫水张家口地区的“铁杆庄稼”。今年,蔚县吉家庄镇2万亩“张杂谷”喜获丰收。“我们谷子种植采用了‘全膜覆盖、机械穴播’技术,可以保水保墒除草,全部采用机械收割。杂交谷比普通谷子增收300斤至500斤,亩产量达到1000斤以上。”吉家庄镇副镇长先永启说。

  张北县小二台镇党委书记武占文介绍,该镇具有30多年马铃薯种植技术和10多年马铃薯原原种培育技术,做种苗培育技术的工人就有200多人。镇里抓住马铃薯育种的传统技术优势,以德胜村和小二台村为主,黑山堡村、武家洼村、黄羊洼村为辅,先后发展马铃薯育种大棚,主要种植沃土、V7、V4、雪川等多种优良种薯品种,逐渐发展成为覆盖5个行政村、面积超过1500亩,年产3亿粒,占全县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的规模。其中德胜村300亩马铃薯微型薯育种园区,每年为村集体创收90多万元。

                                           产业提振塑品牌

  秋已半,百谷香。在沽源县,不同品种的藜麦穗呈现火红、金黄、紫红等斑斓色彩,迎风摇曳,宛如一幅幅天然的油画。

  沽源县从2012年开始试种藜麦,现规模达到3.5万亩。为了打造“中国藜麦第一县”,沽源县重点培育藜麦种植,基本形成了集品种选育、示范繁育、机械化规模种植,成为华北地区种植规模最大、加工设备最先进的藜麦生产加工基地。全县藜麦种植面积突破3.5万亩,辐射14个乡镇60多个村,3000余种植户,年产值达1亿元,预计今年产量比去年增长10%左右。

  张北县小二台镇注册了“御富德胜”商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一村一品”,并建设储藏窖,全镇已初步形成育种、种植、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小二台村马铃薯原原种繁育产业示范区,平均产量达到23万粒左右,预计收入720万元。

  今年,全市各类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到1041.2万亩,其中马铃薯、小麦、莜麦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709万亩,蔬菜、瓜果、胡麻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49万亩。目前,我市创建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1个,其中国家级特优区1个;创建省级现代化农业园区18个、省级精品农业园区8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获评各类地理标志认证产品37个,叫响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农产品金字招牌。

  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李万宇介绍,近年来,我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特色杂粮、马铃薯、精品蔬菜、优质葡萄、高端乳品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突出建基地、推标准、提质量、育品牌、拓销路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工程,构建以“大好河山·张家口”农业品牌为引领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