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风光摄影

美丽的遗鸥 深情的康巴诺尔

2021-06-29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为康巴诺尔的鸟儿有安全的栖息环境,以王晓强为代表的森林公安巡护队带领会员经常性地对康巴诺尔开展巡护,对进入康巴诺尔湖湿地核心区域的垂钓人员及放牧人员及时劝导及教育。对偷拿鸟蛋的人员进行教育训诫处罚。

  进入夏季,康巴诺尔的鸟类迎来了繁育期。7月中旬,在康巴诺尔湖水域及其周边地带繁殖的各类水鸟的幼鸟已经全部孵化出巢。为保护好幼鸟返回水域的路径,中国动物保护协会属下的护飞队加大了康巴诺尔重点水域和湖周边地段的保护和巡查力度,在巡查过程中,守护遗鸥幼鸟及其它幼鸟成功抵达水域。

  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是社会公益团体,协会的所有活动都是自愿行为,自掏腰包。 如遗鸥初回康巴诺尔,以及繁殖期,食物短缺,需要人工投食帮助其渡过难关。 协会会员积极捐款,还有会员捐牛粪数车,以产虫供遗鸥食用。2020年,会长麻喜荣争取到中国绿碳基金会遗鸥保护专项资金9.6万元, 用于购买面包虫和湖边的聚宝山村贫困户参与投喂工资发放。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5万元,助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对野生动物救助,是遗鸥保护协会、巡护队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康保县污水处理厂厂长邓万军为遗鸥保护协会腾出三间大房,一片小院,并花费近万元间壁隔开,成为一个安全可靠的救助站。由于全县民众护鸟意识提高,发现受伤鸟类及时报案或直接送来救助站,遗鸥协会给他们颁发奖励证书,还发放小礼品,以资鼓励。2019年以来,遗鸥保护协会共救治受伤鸟类280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181只。少部分伤愈后不能远距离迁徙的,送到唐山大清河野生动物救助站,并与对方签订共同保护遗鸥协定。

  遗鸥保护协会会长麻喜荣,他本身职业是骨外科医生, 因他对动物有爱心,有怜悯心,把为人服务的医学技术延伸到动物身上。因而有人又称呼他 “遗鸥大夫”。自医疗救助动物以来,麻喜荣共计救助野生走兽20余头,遗鸥400余只,其它国家二级保护飞禽近400余只。

  2020年, 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被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14个单位联合评为“最美志愿者团队”。

  一天晚上,我和麻喜荣医生进行了一次交谈。

  “您在给受伤的遗鸥和其它鸟儿们动手术时,有什么感受? ”我问。

  麻医生说:“和给人动手术一样, 面对的都是生命。 要说区别,鸟儿们更像孩子,更要细心,尽量减轻它们的疼痛。 ”

  “伤好了就马上放它们到大自然中去。 ”

  “不,要喂养它们一阶段, 让它们恢复体力后再走。 在成立遗鸥协会之前,是我家属帮着喂养。 ”

  “送它们回康巴诺尔,放它们回大自然中去,您当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

  “像送孩子远行,又像送一位朋友。有不舍,但心里清楚,大自然才是它们的家。 ”

  为扩大遗鸥知名度,康保县2018年、2019年举办了两届 “康保遗鸥摄影周”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们一起聚焦,记录下了遗鸥家园———康巴诺尔,记录下了呵护遗鸥的淳朴善良的康保人的责任之心。摄影展让保护遗鸥的事迹广传,让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深入人心。

  谈到拍摄遗鸥,康保人自然会首先提到康保籍资深摄影家武玉章先生。武玉章先生摄影、书法、印刻均有造诣。 他热爱大自然,他把摄影镜头对准草原、田野、湖泊,拍摄他热爱的野生动物世界。 二十多年来,他拍摄的大自然景物照片达6万余张。

  就武玉章先生的摄影生活,我问他:“您从事摄影这么多年,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

  武玉章先生说:“有付出,也有收获。付出,时间的付出,钱财的付出。 收获是无形的,养心。”他接着聊起一件事:“一次去康巴诺尔拍摄,站在芦苇边,谁曾想脚边是一深坑,我的脚滑了进去, 相机也甩进水里了。把相机拿上来,相机进水了,很多功能不能用了。 后来又买了一个,一万多元。 咱收入也不高, 只有省, 省别的开支。 ”他笃定地说:“干自己喜欢的事,不后悔。 ”

  2016年以来, 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举办了三次武玉章先生遗鸥保护摄影展。武玉章先生的遗鸥摄影作品,较完整地展现出遗鸥来到康巴诺尔的生活:嘻戏欢娱、结群营巢、繁殖哺育、外出觅食等等。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