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你们应该来张家口买房子”!市长武卫东:生态是独特的名片

2018-03-06    来源: 华夏时报(chinatimes)A+

  3月4日傍晚时分,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的房间里已有些昏暗,但他忙着写提交给大会的建议忘了开灯,原本没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当《华夏时报》记者与他面对面坐下后,他反而谈得兴起,甚至对记者直言:“现在,你们应该来张家口买房子,比如在主城区买一套。”

  

01.jpg

  据此你要以为武卫东在“推销”房子就大错特错了,甚至你要以为他判断房价马上会涨,更是想多了。他说完这句话后,明确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关注这个话题噱头太大,没多大意思。

  “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张家口会严格按照这一精神贯彻。”武卫东称,张家口严厉打击炒房,希望大家来买房其实希望你有实际居住需求,比如来这里工作,张家口对人才的渴求很大。据他介绍,目前张家口主城区房价在8000元-9000元/平米。

  最主要的是,武卫东提到买房,是为人的健康考虑,因为海拔在500米-1500米的张家口,实在是个适宜居住的地方。这才是市长借房子想说的话题:作为国家点名的生态涵养区,张家口最响亮的名片是生态。按照中央的表述则是:张家口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今年房价上不去。即使到2022年崇礼举办冬奥会时,也希望房价别太高,市里会努力控制炒房,特别是崇礼,绝不希望成为一个简单的城里人的第二居所,这里必须生态优先。”武卫东告诉记者,张家口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租售并举的措施,政府推动建设安居保障工程,满足外来人才和当地居民的刚性需求。

  关于生态环境到底有多好,武卫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2017年12月,环保部公布了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张家口排第二名,第一的是海口,拉萨都排在张家口后面。“2017年,全市PM2.5平均是31微克/立方米,今年的目标是30微克/立方米;而到2022年,冬奥会赛区的PM2.5要达到25微克/立方米,这也是申办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

  

02.jpg

  要知道,按照世卫组织第二阶段空气质量标准,2016年-2020年间达标是35微克/立方米,2021年-2025年才是25微克/立方米。

  目前,张家口的经济发展水平尚处于河北省中间偏下水平,那么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此工作居住?

  据武卫东介绍,张家口规划了“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来振兴经济,即大生态、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

  他举例称,吉利和沃尔沃合资品牌汽车领克落户张家口,这是河北生产的最好的汽车,在国内也属顶级的。谈到领克汽车,武卫东同样直言:“你们开车应该买这样的车。”他给记者举的产业布局的另一个例子是: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中心也敲定了张家口。

  而吸引这些大企业前来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这里的生态好,空气好、气温低,大数据中的庞大机房因此耗电少,另外还有劳动力成本低、公共服务完善等多重优势。

  除此之外,张家口的交通优势也很明显,处于北京、大同、呼和浩特的枢纽位置,北京北站到张家口的高铁明年底也将通车,40分钟即达。

  

03.jpg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武卫东快人快语,讲到空气质量、滑雪、高铁更是绘声绘色,不停举例解释。作为石家庄人,甚至一度把两个城市对比起来。不过,武卫东也向记者坦言,张家口的发展并不均衡,目前仍是全省贫困县和贫困人口最多的市。扶贫攻坚战面前,张家口的任务还很重,好在在去年脱贫11.6万人、今年计划脱贫15万人的基础上,到2020年仍能完成全面脱贫任务。“精准扶贫是市里工作的重头,再加上北京8个区对口帮扶张家口13个县的外援力量,完成任务信心满满。” 武卫东说。

  谈到备受关注的冬奥会准备情况,武卫东介绍称,建设规划在2017年就完成了,配套设施也会陆续开工建设,今年5月奥运村就开建,“现在奥运会志愿者已可报名了”。

  来源:华夏时报(chinatimes)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