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纪录片《张库大道》开机拍摄

2018-06-06    来源: 张家口晚报A+

  6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张家口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纪录片《张库大道》开机仪式,在大境门广场启动。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北京苹果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录片《张库大道》总制片人王子囡,北京合众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录片《张库大道》制片人杨国栋,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纪录片《张库大道》总导演李近珠,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著名作家、编剧宗谭,金熊猫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金奖、十强创作总监、导演王文海,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文体部导演赵亮。此外,我市市领导和市直宣传文化系统,以及我市大中专院校学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场,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纪录片《张库大道》总导演李近珠介绍了纪录片《张库大道》的相关情况,我市领导为纪录片受聘顾问颁发聘书,之后宣布纪录片《张库大道》正式开机,并与嘉宾一起为摄像机揭绸。

  历史上的张库大道就是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乌兰巴托(当时叫库伦),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运销线,是有着“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张库大道贸易的兴盛,促进了张家口的发展和繁荣,张库大道不仅曾经使张家口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商业枢纽,更对当时中国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沟通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往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该纪录片将包括张家之口、张库之道、茶马之户、文化之风、民族之荣、时代之兴,这六个方面的内容彰显了《张库大道》所承载的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也是该片要揭示的主题。该片的艺术表现还遵循了四个原则:以纪实为中心、以细节为基础、以新观念为导向、以打造精品为目标。

  此次筹划拍摄纪录片《张库大道》,就是希望能够全方位展示这条古商道的悠久历史,以及其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位和对当今的深远影响。这也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思想指导下,我市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努力扩大对外贸易大背景下实施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文化大事。特别是全国纪录片界有影响的制作公司和艺术家加盟,必将使张家口文化、张库大道文化对外形成立体性的展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的学习、鉴赏财富,让这条古商道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李东云)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