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我市举行2022年清水河洋河防汛应急演练

2022-07-0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7月2日上午,我市举行2022年清水河洋河防汛应急演练。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出席演练活动并作总结点评。

  此次演练模拟场景为清水河上游崇礼区西沟流域强降暴雨,后续降雨仍将持续,根据天气形势变化,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响应,与气象、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应急会商研判。同时,应急队伍、水政队伍迅速开展设施设备检查和河道安全巡查,做好泄洪准备。随后,市气象局、张家口水文中心、清水河上游四个水情测报站报告了雨情、水情实时监测情况,市水务局根据雨情、水情变化,提出塌坝泄洪应对措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郭新耀签发塌坝调度令,相关部门按程序启动塌坝泄洪,并实时报告响应行动情况,顺利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赵文锋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整个演练情况清楚、指挥有序、配合密切,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我们在突发情况下如何组织指挥、如何迅速响应、如何抢险应急积累了实战经验。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练促战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确保河湖安澜、群众安全、社会安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文锋强调,要牢牢绷紧思想之弦,充分估计今年防汛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应对举措,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把防汛工作抓早抓实抓到位。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聚焦预报预警、应急响应联动和极端情况应对,健全完善监测预警、转移避险、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等方案预案,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备足备全各项物资装备,配齐配强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决筑牢防汛的坚固防线。要扛稳扛牢防汛责任,建立分工明确、协同联动、指令直达、运转高效的指挥机制、响应机制和执行机制,确保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无缝衔接,坚决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郭新耀、张爱民参加。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