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第二季度擂台赛举行

2022-07-23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7月22日下午,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第二季度擂台赛举行,全面总结第二季度工作,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孙远富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

  赵文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亲切关怀、寄予厚望,作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打造“河北一翼”、建成“首都两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后奥运经济等重要指示,为我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路径。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打造“河北一翼”的丰富内涵,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交好两份优异答卷、打造“河北一翼”的核心命题,切实增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打造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绿色转型、绿色发展、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典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文锋强调,要落实好县区委书记兼任乡村振兴局党组织第一书记制度,县区委书记定期研究硬事、难事、大事、实事,市县部门研究制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统筹,把各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的力量充分凝聚起来,切实形成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赵文锋强调,要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引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活动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进一步找不足、找差距、找短板,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全力以赴上项目、干实事,台账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切实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赵文锋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发力攻坚,全面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要守住一条底线,强化动态监测,保障政策延续,全面跟进帮扶,壮大集体经济,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抓住一个重点,制定产业规划,明确招商目录,高效供应土地,由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并带领融资专班现场出谋划策、解决问题、指导推进,着力在项目建设上发力攻坚,推动优质项目落地见效。要紧盯一个关键,强化人才引育,建立人才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对各项任务建立台账、清单管理,确保把好事办好。要寻求一个乡村振兴的科研合作伙伴,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对接, 掌握发展动态, 引入企业合作,提升发展质效。

  赵文锋强调,要建设一支党建 “铁军”,细化实化具体化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实现新的提升,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好广大人民群众,有效激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通报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及第二季度综合评估情况,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扛红旗、当先锋———2333” 创建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康保县委书记、张北县政府县长分别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典型发言,沽源县黄盖淖镇、崇礼区西湾子镇、阳原县化销营镇、涿鹿县大河南镇党委书记分别作擂台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燕旺林、徐静华、徐进海、郭新耀、闫利艳、费再宏、张爱民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