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张家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哪儿起笔、怎样实干?赵文锋在作宣讲报告中这样回答

2022-11-06    来源: 河北文明网A+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天下午,张家口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作宣讲报告,进一步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张家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通讯员何大为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赵文锋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他表示,该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围绕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赵文锋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扎实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在各个层面及时传达、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主性、自觉性、坚定性,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张家口落地见效?赵文锋表示,该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交好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图为宣讲报告会现场。通讯员何大为摄

  服务全国全省大局,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篇章,该市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立市,集中实施项目攻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产抓提质提效、二产抓扩产增效、三产抓优化见效,持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推动经济质的大幅提升和量的稳定增长。

  二是着力深化京张区域协同。继续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优化空间布局,统筹资源配置,大力提升开发区能级,加快京张高铁、高速沿线标准化厂房建设,将张家口所“需”和北京所“能”最大限度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北京与张家口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移、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奥运经济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着力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国土三调等成果,开展“首都两区”建设评估评价,充分分析论证建设成效、存在问题、短板弱项,客观提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首都两区”建设目标任务及实现路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四是着力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继续高质量推进普惠制幼儿园、寄宿制学校等教育工程,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训计划,推动各县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完善北京研发、张家口转化创新体系,出台管用有效的高端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五是着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一手抓城市一手抓农村,以创建文明城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特别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引行动,集中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补齐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短板弱项。

  六是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滚动实施好民生工程,解决好老旧小区改造、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突出问题;健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