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厉害了张家口!10余项国家级示范项目在我市落地

2018-03-14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我市先行先试可再生能源应用研发

  多项关键技术创新项目攻关成功

  张家口新闻网讯 (记者王宁通讯员王志远)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投入运行,全球规模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建……作为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建设中大胆创新,在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技术创新研发方面先行先试,打造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样板间。目前,10余项国家级示范项目在我市落地,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引领“初露锋芒”。

  近年来,我市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项目的谋划引进中越来越向“高精特新”发展,重点围绕实用性大容量储能、高转换率光伏发电、风电和光伏发电功率预测、风光储输微网、智能电网、适宜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攻关。目前,柔性直流、低倍聚光、高倍聚光、智能电网、大容量储能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正在创新突破。华强兆阳15兆瓦太阳能光热项目已建成,5个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复,4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已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沽源奥运风光城、张北风光热储输2个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桥东区、张北县2个“互联网+”项目,崇礼奥运专区、低碳城市和张北云计算3个微电网示范项目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全球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综合性示范项目---张北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建成投产,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列入国家水电“十三五”规划。此外,我市与中科院合作的12个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1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与示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高效高压直流并网关键技术项目、基于高分遥感和“互联网+”的分布式智慧能源平台项目、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就地消纳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地热+储能供暖系统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示范项目、果蔬等有机废弃物转化生物燃气、多元农业生物质天然气分布式生产与利用产业化集成示范项目7个项目实现落地。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