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我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拓展至14类

2018-04-11    来源: 张家口晚报A+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听说今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去小区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健康体检,检查项目还挺多,是真的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呢?”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这些的确是我市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针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度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腹部B超、心电图等。原发性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享受一般体格检查和其中部分检查项目,辖区内的居民还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进行一般体格检查。

  据介绍,自2009年起,国家全面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向广大百姓及市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现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拓展至14大类,有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服务。辖区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定期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免费提供随访服务。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增进人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惠民政策,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可以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曹晓燕)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