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世界第一!延崇高速的螺旋隧道获世界纪录认证!

2018-04-23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获世界纪录认证

  为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

  4月20日上午9时50分,在延崇高速ZT10标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施工现场,经过世界纪录认证英国总部认证官Damir First现场认证、授牌,由四川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成功被认证为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

  作为河北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一号工程”,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工程位于我市东部地区,途经怀来县、赤城县和崇礼区,是2022年冬奥会连接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其中,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为延崇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工程,其入口位于赤城县炮梁乡金家庄村西北方向,出口位于崇礼区棋盘梁村,左幅长4228米,右幅长4104米,隧道设斜井一处长750.95米,工程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最大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由于需要克服250余米的高度差,如果不建螺旋隧道,会造成路线纵坡太大,无法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因此这一隧道工程被设计了半径为860米的螺旋线,也就有了这座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据悉,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于2019年2月底实现贯通。

  据了解,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为实现高标准推进,施工单位不断探索研究新技术、新工艺,配备了三臂液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世界上先进的大型机械设备,将钻爆组、装渣运输组等各作业班组有机结合,形成了标准化的流水作业线,实现隧道全机械化工序作业。同时,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合作,研究螺旋隧道施工课题,为隧道科学施工提供智力保障。

  (全媒体采访中心记者 王宁 李鹏飞 通讯员 祝培文 罗燕平 摄影 武殿森)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