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投资6.8亿!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开工啦!

2018-04-28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我市要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兼具景观游览、娱乐休闲、文化遗址于一体,投资6.8亿

--北至南口,南至工业街,东至容辰大街,西至钻石路原煤机厂圆滑链厂

1.jpg

  张家口新闻网讯 近日,张家口南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6.8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约168亩,是全市首个兼具景观游览、娱乐休闲、文化遗址于一体的工业文化带状城市公园,今年10月前部分区域将建成开放。

  据了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北至南口,南至工业街,东至容辰大街,西至钻石路原煤机厂圆滑链厂,自北向南分为火车头文化广场区、南口货场区、奥运文化区三个部分,中间以铁轨南北贯穿形成一个整体,周边还将设计大量的以铁路文化为背景的园林景观,供市民免费参观。

  火车头文化区内设有古老的蒸汽机火车头,打造火车博物馆,整个文化以一列老的火车头为主体景观,结合雾喷和旱喷泉等音乐喷泉水景形式,形成区域景观中心,两侧辅以桥东区工业设备,石材坐凳,大规格银杏等,烘托强调文化广场气氛。北侧则以工业设备做成的大灯柱形成与城市界面的交接。

2.jpg

  南口货场区主要以南口老货场遗址为基础,恢复部分铁轨以及桥式龙门吊作为主景观,地面部分放置火车车厢作为特色餐饮或咖啡,形成极具工业特色和场地特征的景观。

  奥运文化区位于货场南侧,主体景观为原场地废弃水塔做成一个“小蛮腰”状奥运文化塔,夜间则结合七色光与每周七天相对应。地面结合现场地形形成下凹式场地,夏季铺设假草,为活动区,冬季则作为真冰滑冰场使用,南侧配套有观演空间以及活动工具租赁和服务区。

  据张家口桥东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煤机、探机、拖车等一批工业企业的搬迁以及京张铁路北站到南站段的废除,一些代表工业元素的东西即将消失,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保留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工业烙印的机车、龙门吊等一系列工业遗迹,可以让市民更好地了解铁路发展史。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