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

2018-05-16    来源: 张家口日报A+

  □张雅迪

  近日,一则遵义市公交女司机郑小丽,冒雨背一名腿脚不灵便的老奶奶上下公交车的视频被网友发到网上,不少群众为她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行为点赞。事后,郑小丽表示,每个人都会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

  公交司机的行动,让我们再一次关注敬老尊老的问题。当今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子女忙于工作,如果老人身体硬朗、心态积极或许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如果稍有身体不便,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子女在身边,可能就连简单的乘车出行都成了问题。好在我们周边一直有郑小丽这样的好司机的存在:见到有老人赶公交车,就缓慢向前行驶或是在站内多等一刻;遇到要倒车的老人,就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开车前一定会特意提醒老人要扶稳抓好……虽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却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感动,让乘客们倍感温暖。

  在日常生活中,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也不仅只停留在乘坐公交时,或许是顺路帮老人提上菜篮,或许是上坡时帮老人推一把轮椅,亦或许是排队时对老人的一次谦让。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转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主动参与和担当,但参与担当并非就一定要惊天动地,这类微小的举动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善待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或许现在年轻的你会认为,老人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与时代脱节,嫌弃他们行动缓慢脑子迟钝。但要看到,老人们经过数十载生活工作历练而积淀下来的很多思想、经验、判断也是年轻人所不具备的。老人走过的路、看透的事、悟出的理,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学习和推崇。而从法律角度讲,弘扬敬老尊老的优秀传统,善待身边的老人,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是后辈对先辈应尽的基本义务。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谁都希望,当我们老去的一天,依然能保持着一份优雅与从容。以己度人,只有今天懂得善待老人,当我们年老时才会赢得年轻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