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崇礼区亮出“赛旅一体”特色名片

2022-08-23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召开专题会议、申办大型赛事……今年以来,崇礼区紧抓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机遇,大力弘扬冬奥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在冬奥遗产利用、项目招引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积极作为、持续用力,为推动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赛事相加”强化服务保障

    凡事预则立,围绕发展后奥运经济,崇礼区不断谋划举办大型赛事,将体育文化旅游作为赛后发展的重点,将赛事举办作为引流锁客、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

  秉承冬奥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每场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成为赛事举办前崇礼区上下一致要求。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该区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工作号召,认真研判干部情况,抽调300名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保障队伍。

  保障团队在高温酷暑下,不畏难、不避险、不服输,全天候24小时参与赛事保障,圆满完成了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斯巴达勇士赛、崇礼50公里越野赛等大型群众体育品牌赛事疫情防控、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物资发放、应急救援等服务保障工作,为引流锁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民健身”激发参与热情

    在“雪如意”底部广场,一场足球联赛激情开赛;在“冰玉环”,轮滑联赛测试赛、越野轮滑联赛先后开赛;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张家口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在崇礼区丛林间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近期,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办,一场场赛事让夏日里的冬奥场馆更显生机。

  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崇礼区持续释放运动热情。8月12日,崇礼区2022“翠云山杯”全民健身篮球联赛落下帷幕。赛场上,球员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赛场下,观众们加油呐喊、热情高涨。一次次激烈对抗定格了诸多精彩瞬间。8月13日,河北省第12届残疾人健康周闭幕式暨2022年张家口市崇礼区残疾人群体运动会在崇礼区庆典广场举行,6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在拔河、夹乒乓球、羽毛球快递员、保龄球、陆池冰壶等比赛项目中奋力拼搏、超越自我,赛出了运动的热血,奏响了生命的赞歌。

  通过系列群众赛事活动的举办,在崇礼区,冬奥场馆综合利用和全民健身紧密结合在一起,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游客因此走进冬奥场馆,走进崇礼区,激发运动激情,感受崇礼魅力。

    “赛旅一体”助力经济增速

    “赛旅一体”燃起的不仅是运动激情,更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赛事活动连连,进一步提升了奥林匹克公园的影响力,掀起游客“打卡”崇礼冬奥场馆的新热潮。据统计,位于崇礼区的奥林匹克公园正式运营的一个月里,共接待各地游客两万余人次,取得了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良好开端,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为将奥林匹克公园和冬奥村打造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示范区、四季体育旅游度假区,崇礼区会同全市上下,着力引入“赛、会、演、典、展、学、游、健”八大业态,通过“体育+文旅商养”多业态融合发展,将“三场一村”打造成集专业赛事、会展节演、康养度假、研学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体文旅”目的地。

  同时,崇礼区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主动出击,对接企业70余家,总投资427亿的39个重点文旅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谋划开展音乐节、美食节、电子竞技等体旅相融项目49项,持续推动张家口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与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后奥运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