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我市发布“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2-08-29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8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规划》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力求以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满足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根据《规划》,到2025年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大于30平方米;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城市社区为老服务日间照料站覆盖率和信息化率达到100%。

  《规划》从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优化城乡服务设施布局、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做出了部署,明确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等8项主要指标,确定了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等4项行动以及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补短板1个重大工程。

  《规划》体现了“一个聚焦、一个紧扣、两个坚持”的鲜明特点。一是聚焦群众期待,围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规划》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明确提出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城乡居民。二是紧扣目标任务,《规划》着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发展指标,持续优化城乡社区服务机制,不断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进一步深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规划》重点强化服务设施、文体服务、警务保障、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四是坚持创新发展,《规划》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推动社区服务向主体多层、功能集聚、模式便利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