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篇章更精彩

2022-09-0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碧空如洗,林木葱郁。张垣大地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

  近年来,我市立足建成“首都两区”,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发展体系,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张家口样板,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按照《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要求,我市以2022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在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绿色发展三方面制定了“首都两区”建设目标,今年要求完成的20项指标中,已完成17项指标任务,另外3项指标今年年底有望完成。

  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指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足张家口承担的使命任务、具备的基础条件、面临的困难挑战,把建成“首都两区”作为“四大国家战略”之一加以推进,更为我们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端稳生态“金饭碗”

  加快“首都两区”建设,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现实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指出,要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中,绿色发展指标主要看大气质量,我市上半年P 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居全国第12位,空气质量提升的空间越来越小,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需要从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入手,实现环境质量的稳步持续改善提升。

  “张家口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置于‘首都两区’建设中考量推进,持续增强生态环境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强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紧盯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位,深入分析空气质量六项污染物对综合指数的贡献率,找准短板弱项,针对性实施臭氧和P M2.5的协同管控,全力做好扬尘污染综合整治,组织开展秋收季节秸秆禁烧专项行动,谋划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管控。严格落实督办、指挥、协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县区政府、县区有关部门和市直部门监管责任,堵住监管漏洞,凝聚攻坚合力,推动我市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力争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进位。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及时通过预警、通报或者约谈等措施,指导相关县区精准分析水质断面超标的问题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保障水质达标。差别化精准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结合实际情况,分三个梯次实施改造工程,为产业发展提供水量保障的同时,提升地表水水质。

  撑起环境“保护伞”

  张家口与北京属同一自然生态系统,在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上处于特殊的生态区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指出,要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厚植生态优势、改善生态环境。

  “水是经济之脉、发展之脉,更是生态之脉、振兴之脉,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水务局将立足建成‘首都两区’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管控水、治理水、涵养水等方面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波表示,下一步,水利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水动能”。从严从实抓“节水”。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落实用水控制“红线”,对暂停审批新增取水的10个县区抓紧制定水量消减方案。在察汗淖尔流域打造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试点,计划安装农村生活、农业灌溉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点5074处,年内全部完成。坚定不移抓“治水”。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对问题较多的河道进行清理整治;持续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年内完成21条重点河湖健康评价,为河湖综合治理和精准化管理提供支撑。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水事秩序。持续用力抓“护水”。修复河湖生态,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做好清水河、洋河水环境治理提升;年内统筹境内水库开展河湖补水0.3亿立方米,改善主要河道生态基流状况;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4平方公里,涵养水生态环境。

  绘就发展“新画卷”

  “首都两区”建设中,我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与修复,大力加强林草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持续实施造林育林护林、退耕还草还湿、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提升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固碳释氧和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

  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指出,要谋划实施好乌拉哈达水库建设、清水河流域综合整治等6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在巩固拓展生态建设成果的同时,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特别要围绕建设规划第一阶段20项指标中未完成的指标,认真研究、精准测算,细化落实到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确保年内全部圆满完成。

  怀来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涛对记者说,今年怀来县将积极与北京市水务局、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启动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工程,利用北京市资金14亿元,将官厅水库北岸、西岸、南岸剩余的5万亩区域予以湿地修复,最终使县域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形成保护闭环。同时,完成怀来县永定河源西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洋河、桑干河汇流区域的生态功能,与湿地公园已建成的永定河水质净化三期工程连成一片,对系统改善永定河水质发挥重要作用,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