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深入开展“双争”活动|张家口市实施“城市体检”提升城市品质

2022-12-1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统筹实施城市体检、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等工作,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

  我市城市体检重点围绕“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及发展“后奥运经济”等体现本地城市发展相关指标,对照“三区一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历史文化保护、商业综合体、景观环境设施等方面,形成“90+13”项指标组成的体检指标体系。启动细化指标数据、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发放居民端问卷12514份,社区端问卷186份,实现了市辖区社区全覆盖,完成调查数据清洗。结合遥感影像数据,采集了城市道路、公共服务、居住、市政设施等矢量化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指标对比,客观分析优势差距,精准掌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出“城市病”治理的对策良方。为将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工作做实做细,成立市住建系统项目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债券、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绿色建筑发展五个专班,推行工作“周巡查、半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形成闭环长效机制。下一步,我市将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顶层设计,全面摒弃“大拆大建”传统思路,坚持“留、改、增”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