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张垣

年轻人勇救倒地老者感动路人

2020-11-2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真是个好人,忙了半天,想让他喝口水也没顾上。”11月25日下午,市民张女士偶遇年轻人勇救倒地老人,施救后没有留名,悄然离开,感动于年轻人的见义勇为,想找到他送一盒茶叶。

   当日下午2点半左右, 市民张女士像往常一样,送孩子上学后,准备到桥西区美居丽景苑底商的茶叶店上班 。快到茶叶店时,她发现就在店铺不远的便道上围了很多人,还不时传出喊救命和哭泣的声音。走上前去一看,才知道是一位老人倒在了地上。“老爷子看着岁数不小了,好像是呼吸有点困难,脸都发紫了,家里人把老人的人中都掐出血了,也没见有转醒的迹象。”张女士回忆,当时有一些围观的路人,大家纷纷支招,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张女士也慌了,转身跑回店里,想赶紧找个懂点急救措施的人帮忙。

  就在这时,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年轻人冲进了店里,说他会急救,希望张女士能提供一些纸箱,方便老人平躺。张女士找好纸箱,跟着年轻人来到现场。年轻人把纸箱垫在老人身下,脱掉了自己的外套,半跪在地上进行施救,给老人做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老人转醒,救护车也到达了现场。年轻人帮着家属把老人安置在了救护车上。围观市民纷纷为其点赞,嘱咐他赶紧穿上外衣,小心冻感冒。年轻人用腼腆的微笑回应大家。

  由于老人嘴唇上方已出血,年轻人为其做人工呼吸时血迹蹭到了脸上,他便帮着张女士将纸箱送回所在店铺,并希望借用洗手间简单清理。

  张女士也颇为感动,倒好了茶,希望年轻人歇一会儿,喝口水再走。“也没顾上细问人家,他就说,在公安系统上班,要迟到了,得赶紧去。胸前边别着一枚党章。”张女士懊悔自己反应慢,“年轻人好样的,是学习的榜样。我想找找他,给他送盒茶叶,表达表达我的敬意。”张女士说。(武雅楠)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