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张垣

【凡人善举】八旬老人义务清扫楼道30年

2020-12-29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在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北山街社区铁路楼家属楼,提起李桂香,邻居们无不称赞。


  

李桂香今年81岁,她30年如一日义务清扫楼道、楼院卫生。


  

▲李桂香老人在擦拭楼梯


  

李桂香老人所居住的铁路楼家属楼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和保洁人员,这里住着75户、近130名居民。


  

义务清扫楼院成了李桂香老人的习惯,30年累计用坏了300多把扫帚。


  

李桂香每天早早起床,拿着清扫工具,在小区楼院捡拾垃圾、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下雪天,怕小区居民出行困难,李桂香早晨早早起床扫雪,扫出一条路。


  

有居民问她:“李婶,你这么干不累吗?”李桂香总是用一句朴实的话语来回答:“就当锻炼身体了,趁现在身体还可以,能多干就多干点!


  

儿女心疼她,怕她身子骨受不了,劝她放弃,但她一直坚持。


  

“清扫楼院既能美化环境,又能锻炼身边,我感觉挺有意义。”李桂香说道。
面对母亲的执着,李桂香的孩子们也只能叮嘱她注意安全。
面对李桂香每天的辛勤劳作,邻居们看在眼里,暖也心里。


  

居民翟玉梅说,大家都很珍惜李桂香老人的劳动成果,并相互提醒不乱扔垃圾。
受李桂香老人的影响,现如今翟玉梅、刘桂琴、吴佳银几位老人也纷纷加入了义务清扫队伍,跟着李桂香一起义务清扫院落。


  

李桂香清扫楼院时,路过的邻居为她搭一把手,路人主动帮她捡拾垃圾。邻居一句暖心的话,李桂香会甜蜜很久,总想为邻居再多做一点事。社区工作人员到李桂香家向他表示感谢时,她却总是说这就是自己应做的。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李桂香的凡人善举,潜移默化地鼓舞和带动身边一批人崇德向善,她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