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米阳:愿做温暖别人的一米阳光

2021-04-21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了解米阳的人都知道,能为别人提供帮助是他最高兴的事情。“正如我的名字一样,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温暖别人的一米阳光。 ”米阳说。

  米阳今年31岁,河北邢台人,2004年参军来到张家口, 在部队服役12年,2017年12月转业到张家口市人防办工作,曾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第七届张家口市道德模范。 日前,他将退伍安置费、见义勇为奖金、个人工资收入等总计36万余元捐给了十余名抗战老兵、 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

  令他成为 “英雄” 的那场火中救援发生在2015年。当时,米阳还在部队服役,驾驶车辆前往沙城执行任务。他行驶在京张高速公路宣化半坡街路段时,发现前面有一辆大众帕萨特轿车追尾了一辆半挂货车,轿车油箱破损,瞬间起火。米阳赶紧停车打起双闪警示后面车辆,还从车上拎下两个车载灭火器前去灭火, 可是灭火器耗尽,轿车却越燃越旺。 他发现司机已被撞晕,躺在车上一动不动。 由于火势太大,离轿车2米时就感到烈火的炙烤,米阳脱下上衣,用尿浇湿,套在头上,再次接近轿车。 他用右胳膊肘击破车窗打开车门,把体重150多斤的司机抱出来,放到安全地方。 司机得救了,而米阳肘关节皮肤被烧伤,骨头也受了伤。 随后, 他又拨打了120、119和122急救电话,还不顾被烧伤的胳膊,忍痛挥动着烧破了的衣服指挥交通。最终,120车辆从下花园赶到事发现场,将伤者送至医院。

  其实救火的义举对于米阳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 2011年,他被部队选派前往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一天,他看到营区外当地民房起火,民房后面就是原始森林。 他没有丝毫迟疑,飞奔向起火地点,用桶盛水救火。 也不知道打了多少桶水,将燃烧的民房一一浇灭,原始森林没有被燃及,他身上却多处被烧伤。

  近两年,米阳在赤城县青洋沟村扶贫,看到贫困户饭菜简单, 他自费帮助贫困户买了50只柴鸡,供大家吃鸡蛋。 有一位村民农产品滞销,眼看要烂在地里,米阳用自己的工资按照市场价收购。 得知有村民在山上受伤,他不顾山路崎岖,驾车及时将村民送往医院救治。

  身边总有人问米阳:“长这么大,你一共做了多少好事? ”米阳总说:“具体记不清了,看到别人有困难,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帮一把。 ”

  ■记者感言

  见义勇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时代更是呼唤这种精神。米阳的模范行为,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人心所向。 在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那些平凡的英雄,他们的无私行动,值得我们对其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当他们为维护正义、为他人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时,我们一次又一次被感动。我们当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无畏精神,不计个人得失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