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海龙:情酿在乡酒中

2021-09-24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提起沙城老窖, 很多人都不陌生。当年在张家口工作的人,回家的时候手里能拎两瓶沙城老窖,那是非常有面子的事。 沙城老窖的酿造企业———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中国酒王”“中国优质产品”“河北省名牌”“全国名酒”等称号而享誉全国。2019年,企业新任掌舵人王海龙因诚实经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系统培育消费市场,实现品牌的扎根、市场的扎根,用过硬的产品和精细化服务再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好评。

image.png

  在担任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之前,王海龙是一名成功的酒类经销商。经过20多年的努力打拼,他所创立的商贸公司发展到拥有400多人销售团队、年营业额近6个亿的规模,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在河北酒类流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2019年,王海龙从众多的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负责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重组。

  最让王海龙看重的是 “沙城老窖”这个品牌。沙城老窖有着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据《怀来县志》记载,清朝康熙三十五年,康熙御驾西巡路过此地,尝酒后赞誉“酒甚佳”,赐名“沙城沙酒”,留下“康熙赐沙”历史典故。1949年长城酿造集团的前身“华北第四十六公营酒厂”正式成立,后来改为“沙城酒厂”。

  “沙城老窖的复兴,能激起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是因为过去品质的积淀,在老百姓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对于本土品牌,王海龙有着深厚感情。

  2020年,长城酿造集团完成重组改制,王海龙由经销商成为经营者。他决心要让张家口人自己的品牌更响亮。

  为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王海龙建立酿酒红粮种植基地,全程采用绿色生态种植, 为白酒酿造提供优质原料; 对地下酒库酒样全部做理化检验,并请国家级品酒专家进行品评,综合评判后划分质量等级,分缸、并缸储存;聘请国内著名白酒酿造专家驻厂,对窖池恢复、窖泥培养、酿造工艺进行全程指导,编制规范的白酒酿造技术标准流程;建立包括质量技术中心的勾调、品评、内部理化质检、送检,灌装车间巡检、抽检、照酒、包装、装卸等岗位的质量管控流程,并对每批次产品留样封存,为售后质量溯源提供依据。

  积极当地就业,王海龙也毫不含糊。两年来,累计提供岗位近600个。同时,建立了一套以人为本的员工薪酬和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做好职工职业病危害检测,保障职工健康,保证员工各项工资、 福利发放和社保缴纳,2020年用于工资和社保资金2100万元。

  “作为企业,不仅要确保产品质量,更要担负好社会责任,我不能辜负张家口人民对长城酿造集团浓浓的乡情。”谈及未来,王海龙说,他的理想是将长城酿造集团建成冀酒的龙头企业、华北一流生态酿酒企业,“要打造张家口特色名片,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带富一方百姓做出我们的贡献。

  【记者手记】

  企业如何实现发展转型,需要掌舵者的勇气和魄力。企业如何能持续稳定快速发展,需要诚信经营,对客户、消费者服务到位。多年来,王海龙以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使企业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带富一方百姓做出了贡献。作为道德模范,他辛勤创业、诚实待人、守信经营、心有百姓的品质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