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

张家口45部门联动 给“老赖”再戴“紧箍咒”

2019-01-11    来源: 张家口晚报A+

  【核心提示】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回建书记批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失信人员尤其恶意逃债者绝不能心慈手软!能强制执行的强制执行,该上黑名单的上黑名单。请市法院牵好头!”市中院贯彻落实批示要求,制定了《张家口市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震慑老赖,限制老赖,强力推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张家口45部门联动 给“老赖”再戴“紧箍咒”                                                        

  《意见》从七个方面规定了53项具体举措,要求全市45个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执行联动,在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特殊市场交易限制、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等方面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547172481121447.png

宣化区法院执行人员到银行调取被执行人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市委组织部、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对个人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市委组织部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干预执行的党政干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提拔使用、评优晋级、表彰奖励等方面让其受到影响。限制、协助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下列行为:担任国企高管;招录(聘)为公务人员;限制入党,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要将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情况作为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前置条件。有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不得参加文明单位、慈善类奖项评选,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已取得的各级文明单位、慈善类奖项予以撤销。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得参加道德模范、慈善类奖项评选,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已获得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慈善类奖项予以撤销。

   ■市委统战部要严格落实中央统战部、中央组织部、全国工商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 (统发【2016】 47号),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综合评价结果不得评为A 、B 等级。 

   ■市编委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个人为失信被执行人的,限制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协助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军分区政治部对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将其失信情况作为入伍服役和现役、预备役军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 

   ■市发改委限制、协助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合格投资者额度;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或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获取政府补贴;使用国有林地;使用草原及其他国有自然资源利用。

   ■市教育局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局在审批投资、进出口、科技等政策支持的申请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其享受该政策的审慎性参考;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发起设立社会组织审批登记的参考,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发起设立社会组织。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推动跨部门电子政务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协调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

  ■市民政局协助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婚姻登记信息。

  ■市司法局对失信被执行人为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参与评先、评优。

  ■市财政局、市国资委限制、协助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下列行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请政府补贴资金;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或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失信被执行人为境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中止其股权激励计划;对失信被执行人为境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的,终止其行权资格。

  ■市国资委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参与国有企业资产、国家资产等国有产权交易。

  ■市国土资源局协助查询不动产登记情况,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购买或取得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土地、矿产等不动产资源开发利用;限制被执行人对其他国有自然资源的利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房地产、建筑企业不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情况,记入房地产和建筑市场信用档案,并根据相关规定限制其市场行为;查询不动产登记情况,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办理商品房交易手续;限制、协助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新建、扩建房屋。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限制上述人员提取住房公积金。

  ■市交通运输局对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申请交通运输营运手续进行限制;协助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客运、货运车辆等登记信息。 

  ■市农牧局、市水务局对失信被执行人申报水流、山岭、荒地、滩涂等国有自然资源利用项目以及重点自然资源保护建设项目等进行限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报草原征占用项目;限制其申报承担国家草原保护建设项目。

  ■市林业局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报使用国有林地项目;限制其申报重点林业建设项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担任相关职务的,按规定程序要求予以变更;对失信被执行人从事药品、食品安全行业依法从严审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炸生产经营、矿山生产和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等行业。

  ■市旅发委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出境旅游,以及享受旅行社提供的与出境旅游相关的其他服务;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获得旅游等级评定的度假区内或旅游企业内消费实行限额控制;限制上述人员外出住宿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国家一级以上酒店及其他高消费住宿场所;限制其在夜总会等高消费场所消费。


1547172480389999.png

蔚县法院集中发放涉民生案款。

  ■市扶农办在申报农业开发等扶持政策支持的申请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其享受该政策的审慎性参考。 

  ■市税务局在审批投资、进出口、科技等政策支持的申请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其享受该政策的审慎性参考。 

  ■张家口海关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成为海关认证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80%以上;不予免除查验没有问题企业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不适用汇总征税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不适用存样留像放行措施;经营加工贸易业务的,全额提供担保;提高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 

  ■人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张家口银监分局要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时要查询拟授信对象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对拟授信对象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要从严审核。 

  ■张家口保险业协会组织协调各保险会员公司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支付高额保费购买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

  ■各证劵公司张家口营业部在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股票发行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审核过程中,向有关许可机关提供被执行人失信记录。

  ■张家口机场、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市交通运输局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乘坐列车软卧、G 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民航飞机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市网信办协调相关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向社会公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中国移动张家口分公司、中国联通张家口分公司、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协助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设置失信彩铃。

  另外,《意见》提出,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将加强组织领导、监督支持,进一步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要依法加强协作配合,严格依法履职,严厉打击规避、逃避、抗拒执行行为,健全完善不敢逃债、不能逃债、不愿逃债的制度体系; 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领导推动、责任落实、综合治理,将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要将网络查控、失信惩戒、打击拒执和反对消极协助执行、干预执行等解决执行难重点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考核地方党委、政府“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要将本意见确定的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纳入法治张家口建设的目标考核内容,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导,对推进不力、未按照进度和质量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要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并根据情况向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提出问责处理建议。(张家口晚报记者 王浩 通讯员 潘守成 李婷婷)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