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

【诚信建设】不让“黑心”底料上餐桌

2019-03-20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不让“黑心”底料上餐桌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夜查涮食餐饮单位

  几个好友聚在一起,吃上一锅热乎乎的涮火锅,要上一份喷香火辣的麻辣烫,惬意且自在。但您可曾想过,眼前那一锅锅喷香的底料是否被放入了非法添加剂?一碗碗美味的麻辣烫是否真的是老汤熬制?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对餐饮行业不法行为的高压态势,3月14日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我市部分火锅店、麻辣烫店等经营涮食的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夜查。

  晚上七点,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位于桥东区水泉沟口附近的某火锅店。执法人员首先在公示栏处查看了该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并详细比对了过往检查记录及该店营业范围。走进后厨,执法人员对其所购进火锅底料的外观性状、进货渠道、生产日期等一一进行了查验,随后以购买的形式,采集了部分汤料作为样本。“这些样本将被送到检验部门进行进一步检验,以确定其中是否含有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及其他非法添加剂,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查处。”执法人员说道。

  在经开区建院附近的一家麻辣烫店,执法人员完成取样后,要求店主进行签字确认,但店内两人均自称是“服务员”并相互推诿,执法人员随即与其索要了店主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现场进行沟通,最终由店主委托其中一名“服务员”进行了代签。

  当晚,执法人员还到桥西区串窑街的一家火锅店进行了突查。“这家火锅店在购进火锅底料的台账登记、回收底油底料、餐饮剩余物处置台账登记等方面均相对正规,但存在所购进猪肉‘两证’不全的问题。”执法人员介绍,正规途径购入的猪肉,应具备《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但该店仅能提供后者。后经餐饮单位负责人与上级供货商沟通,连夜送达了相关证明。 

  “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民生大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晚,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同步开展了突击检查。(胡程利)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