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

市场监管局提示:办理预付卡充值消费需谨慎

2020-11-30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日前,据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20日,该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预付费消费类投诉举报信息756件,涉及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旅游等领域,争议金额约126万元。为此,该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办理预付卡充值消费。

  据了解,消费者主要反应的问题包括商家关门停业、转租等导致消费者不能正常消费或退卡;疫情闭店,消费者的预付卡商家不予续时;服务效果与宣传不符等。

  该局工作人员称,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时,应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五要”。

  一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前要做到“三看一查一确认”。一看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确认其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二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三看出具的票具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一查信用档案是否有被处罚记录;一确认是和场地的出租方确认租赁期限并了解房租及相关费用给付情况,选择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良好、诚信度高的商家。

  二要理性充费。办理预付卡时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充费,不要被商家的不实宣传及大幅度优惠折扣所诱惑而冲动消费,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关门“跑路”给自己造成损失。

  三要签订合同。不要轻信一些商家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就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民事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相关条款在合同上明确清楚。如果消费者还有另外需要说明的事宜,可通过签订补充条款进行补充和纠正。

  四要主动维权。如遇商家不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引发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如果商家突然关门且无法联系,涉嫌诈骗的,应及时拨打110向公安部门报案。

  五要保存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或服务单据,并妥善保管好发票、合同、宣传广告等凭证,以备维权之用。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不明“丢失”。(李向丽 曹淑娟)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