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

行程千里抓“老赖” 强制执行解民难

2021-01-28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日前, 桥西法院执行法官行程千里追寻“老赖”,为受害人追回了执行款20万元,同时拿到涉案人的偿还计划承诺书。

  2018年9月,李某等20余人与巫某发生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桥西法院判决巫某偿还申请人房款共计377万元。 裁判生效后, 巫某并未如期履行赔偿义务。 李某等人于2019年4月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依法从开发商处扣划巫某的工程款约232万元, 尚有140多万元未执行到位。 后法院依法采取了查控、 纳入失信名单等措施, 但再未发现被执行人相关财产线索。 巫某则采取“躲猫猫”的方式,关闭手机, 逃避执行。 期间, 因执行干警无法找到巫某,致使该案无法执行。

  2020年12月, 法院工作人员与公安机关多次沟通协调, 掌握了其行踪轨迹。月底,法院掌握了巫某在外地相关活动的线索, 执行干警当即驱车奔赴外地, 一路上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就啃口面包,片刻不歇, 历时5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 在当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的支持配合下, 通过明察暗访最终锁定了巫某的藏身之所,于次日对其实施拘传。

  执行干警顺利将巫某拘传回法院,干警反复向巫某释法明理、陈述利害关系,巫某最终表示将分期付款,并写下偿还计划承诺书。 日前,按和解协议,巫某支付了第一笔执行款20万元。(王浩 邹晓霞 杨小雄)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