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尚义小蒜沟: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显著

2017-05-05    来源: A+

  土夭沟村的三个农业合作社由党员担任理事,率先发展起了认领农业; 下纳令村的乌拉生态园由党支部牵头建设, 大力发展林果经济、 舍饲养殖业……脱贫攻坚行动中, 尚义县小蒜沟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小蒜沟镇将脱贫工作列为支部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 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让党员成为扶贫产业的主力军, 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促脱贫的新路。 为此, 该镇强力推进 “三考一评、 星级管理、 奖优罚劣” 机制, 每年对党员干部进行年初履职考问、 日常跟踪考查、 年终综合考核、 全年星级管理评定, 对不合格的村支书, 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 激励各支部形成齐抓党建、共谋发展的持久动力。

  攻坚行动中,该镇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到东北学习河蟹养殖技术,8个村沿瑟尔基河岸,联合发展河蟹养殖产业, 打造坝下河川区脱贫产业示范带;全力推进“入园创业”工程,坚持以党建示范带打造推动产业示范带建设, 党支部牵头规划白羽肉鸡养殖、河蟹养殖、黑猪养殖、认领农业、生态旅游5条产业带。其中,下纳令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 大力改善基础生产条件,通过完善机井配套设施,将西湾的300亩旱地改造为水地,提高农民收入;通过合理布局区域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林果经济、舍饲养殖业、乡村旅游业, 在荒山坡上建起了120亩的肉鸡养殖棚。 土夭沟村由党员牵头组建了林果、蔬菜、光伏等合作社,重点发展绿色蔬菜、优质果树、杂粮杂豆以及黑猪、柴鸡、肉羊等畜禽养殖,组织引导贫困人口以土地、 扶贫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建设认领农场,将绿色蔬菜、林果等明码标价,面向城市人口认领供应。 合作社按一定比例给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 利润超额部分再按股分红,同时,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农场打工,他们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