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南留庄:一个家族的乡土记忆

2017-05-08    来源: 张家口晚报A+

  

600.jpg

  蔚县南留庄村,有着自己的特色。它位于蔚县县城西北部,是蔚县南留庄镇政府所在地。随便问村中的长者,他们对整个南留庄村的由来都能娓娓道来:南留庄村是一个以门氏家族为主衍生发展起来的村落。南留庄村门氏家族,始祖门才兴在明朝永乐年间从保定市顺平县迁移此地,在此经商发家致富,历经12年建成了一座高规格的华贵城堡,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穿梭在南留庄村的街道上,每一个地方都有故事。村子里的娘娘庙、真武庙、古戏楼、门家九连环院落,它们风貌依旧,仿佛数百年的时光在这里凝固。

  记者李晓利

  1

  南留庄村是蔚县有名的大村、古村,距离蔚县县城约10公里,驱车十多分钟就可到达。

  步入南留庄古堡,顿觉耳边清静。一眼望去,一排排青砖灰瓦式的古建筑尽管历经沧桑,却依旧是原来的面貌。

  蔚县南留庄村现有农户2000多户,5000余人,三分之一以上是门姓姓氏。

  根据《蔚州志》记载,北魏太和年间,在现今南留庄村西北方向约200米处,曾有一小村落,仅住着蒋、王两户人家。直到明朝永乐初年,保定市顺平县河口乡檀山村商人门才兴来到蔚州做生意,因为他头脑灵活,吃苦耐劳,发财后,他看中这块风水宝地,便聘请蔚县能工巧匠,历经12年建成这座规模宏大的华贵村堡,最后王姓和蒋姓也搬来了,这座城堡逐渐发展起来。因门姓人家由关南而来,留在此地居住,故取名为“南留庄”,一直沿用至今。

  南留庄村古堡布局考究、建筑形制独特,让人不禁感叹门氏家族当年建堡时家境的富有与殷实。

  南留庄是一座独特的“穿心堡”。古堡东西堡门分别写着“定安门”、“宁远门”。两座堡门与四周堡墙一起形成独特的东西“穿心堡”的空间布局。至今堡内基本保持了明代时期规划的东西三道街,南北六道巷的“丰”字格局。街道两旁多为明朝、清朝以及民国年间古建筑,有民宅九连环院、文武学堂、戏台、庙宇、店铺、碾房、骡子房等。

  2

  南留庄东堡门外,是南留庄村文化广场。广场内有气势雄浑的娘娘庙和戏楼。娘娘庙位于广场北的高台上,庙门前台阶高达丈余,拜访的人须拾级而上才能进入高大威严的山门。

  娘娘庙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占地面积1112平方米,2005年,作为村里的明清重要古建筑之一,娘娘庙得到了全面修缮。

  娘娘庙前,是一座坐南朝北的戏楼,戏楼顶棚及木架上油饰彩绘,图案精美。据考证,现存戏楼是清代重新修建的建筑,至今仍时常有演出。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是娘娘庙会日,娘娘庙香火旺盛,此时还要在戏台唱晋剧为娘娘庆生。

  此外,还有明代时期所建的关帝庙,坐落在西堡墙垣上,由正殿、配殿组成,装饰华丽。庙前竖立高13米的两根旗杆,旗杆顶部安有锡斗,显得威严庄重。旗杆两侧横卧一对威武青石石狮,庙中木雕石刻,工艺精湛,整个建筑浑然一体。如今关帝庙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留庄村的古建筑数量之多,种类较丰富。村中最著名的还是那座彰显门氏家族艰难创业和勤劳持家的门家九连环院落。

  门家九连环院落是建造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一个院落。据说,建造门家九连环宅院共花费了12年时间,夏天立柱搭檩,冬天凿石磨砖。

  门家九连环宅院坐落于西堡门内,整个大院依地势而建,占地面积约8亩左右,整体结构严谨。从外观看沿正街有6个出入口,北有3个出入口,共18进院落,220多间房屋。大院各个院落相互贯通,分工明细,院内设有文武学堂,戏楼,长工房,碾坊,骡马房,井房,地窖等。每进院落都是一个四合院,由正房和东西厢房,南房组成。每进院落都有一座雕梁画柱,气势威严的门楼。过去,正门平时是不开的,人们平时出入只走侧门,只有重要活动时才能打开正门,从大门走到最里面的院子。

  门家九连环宅院是门氏的家族大院,是门氏家族在南留庄经商财力雄厚的一个缩影。虽然规模庞大的门家大院不再完好如初,但是各个院落里装点在门楼上、屋脊上的各种石雕、砖雕和木雕造型别致,工艺精美。尤其是有些院落的门楼设计,非常巧妙,由立柱按照戏台形式搭建而成,平常是出入宅院的门楼,唱戏时门楼就是现成的戏楼。

  3

  穿过九连环宅院,来到村子最北端,就是坐落于北堡墙垣上的真武庙,这里也是村子最高点。真武庙大殿气势宏伟,供奉着真武大帝。这处古建筑保存较完整,而且近年也进行了修葺。站在高高的庙台上向南观望,可以俯瞰到南留庄整个村落的各个角落。

  六百多年间,南留庄村的门氏家族由最初声名显赫的商人,最后逐渐衰落回归于普通人群,这不仅是一个传统家族的活动史和发展史,也是南留庄村一个村庄的岁月变迁史。

  南留庄村遗留保存下来的古建筑记载了一代巨富门才兴及后代在蔚县的活动轨迹,见证了门氏家族的兴衰。为了保护这些文化古迹,早在2005年,南留庄村人先后筹资对古堡中重点古建筑真武庙、娘娘庙、九连环宅院等古建筑进行了修缮。至今它们虽历经世事沧桑,却依旧彰显了往日的辉煌和气派,述说着村庄故事,令今日来这里的游人回味遐思。

  (照片选自网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