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阳原县皮毛产业助农民脱贫致富

2017-05-23    来源: A+

  碎皮加工这一独特技艺发祥于阳原县。阳原县充分发挥皮毛产业优势,将扶贫资金与产业带动相结合,着力在“特色化、区域化和电商网络化”上做文章,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的同时拓展出了一条 “互联网+皮毛”的新型产业化道路。目前,整个毛皮产业覆盖全县200多个村,从业人员有5万人,带动周边县区从事毛皮加工达9万多人,几乎“村村是工厂,户户是车间”,碎皮加工业收入对全县农民纯收入的贡献达到1500元。

  阳原县为进一步夯实皮毛产业在扶贫开发中的主导地位,积极推进扶贫主导产业集群,重点扶持20多家扶贫龙头企业,使全县皮毛产业形成集特种养殖、熟制硝染、服装及皮革制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为家庭手工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全县产值超千万元以上并取得自营出口权的23家,产值500万元以上50多家。据了解,在龙头企业从事皮毛加工人员中,专业技术工人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其他从事家庭手工业的人员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已成为阳原县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阳原县先后引进香港昌盛置业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皮毛大市场;投资5000万元在东城镇建起了华林皮毛市场;引资66.7亿元,建设了占地面积110亩、单体建筑规模居全国一流水平的“阳原国际裘皮城”。三大市场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同时为从事家庭手工业的农民增收致富搭建了广阔舞台,带动了商业住宅、仓储物流、餐饮娱乐、文化旅游、土特产销售等产业迅速发展,毛皮产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显现,成为贫困户脱贫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阳原县积极发挥扶贫开发的催化作用,培育发展一批毛皮动物养殖基地,采取“基地+农户”模式,扶持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养殖企业发展特种养殖,辐射贫困户5000多户;探索、推广了全县贫困村“两免一补”缝皮机入户机制,即对有意愿发展皮毛加工家庭手工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缝皮机、免费开展技术培训,给予信贷资金贴息。现已累计发放缝皮机8000多台,帮助2.47万贫困人口进入碎皮加工领域,实现了“扶持一台缝皮机、就业一个劳动力、一年创收1万元”的稳定脱贫之路。

  阳原县依托县职教中心集中办班、皮毛加工龙头企业开展以工代培、民间开办专业技术培训学校等方法,为全县的劳动力转移培训注入活力。同时探索出互助帮带模式,使皮毛产业呈现出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新户的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据悉,全县被输送到北京、天津、浙江、广东等地的皮毛企业当“师傅”的就有3000多人,实现了“农民”向“工人”的转变,“徒弟”向“师傅”的转变,“低收入”向“高收入”的转变,仅一般人员人均年收入就在万元以上,比从事种植业收入增加3倍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