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崇礼:扶贫鸡产下脱贫蛋

2017-06-06    来源: A+

  

44773477562754283.jpg

  张家口文明网迅(通讯员 施佳生)6月2日上午,天气晴朗,笔者从崇礼城区驱车,沿乡道近一个小时车程,来到市职教中心驻石嘴子乡上四杆旗村,烈日当头,但没有感觉一丝热意。

  刚下车,笔者看到有好几户村民手提鸡蛋,甚至还有开的农用车载着鸡蛋,纷纷赶往村委会。莫非是工作组没有鸡蛋吃,村民给他们送鸡蛋?带着疑问,笔者一行来到村委会。

  村委会大院热闹非凡,大约有十来户村民,围在一个乒乓球桌旁,原来在卖鸡蛋。71岁陈素云大妈告诉笔者:“今天我这是第12次来卖鸡蛋,今年从3月份开始,他们就开始收我们的鸡蛋,3、4月份15块钱一斤,后来这几月10块钱一斤,今天我卖了720块钱!”

  村民拿着鸡蛋,陆陆续续都来到村委会,从他们高兴的心情可以看出这是不同寻常的鸡蛋。据了解,去年工作组进村入驻之后,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全村 277户人家中有11户贫困户、12户五保户和82户低保户家庭,村委会和村民们期望工作组通过争取项目的方式帮助大家脱贫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

  贫困户李翠兰开心地说:“我们家就我和老伴老俩口,都70多岁了,年老体弱多病,家中又无其他劳动力,因此导致了贫困。我们家院子大,以前想养一些牛羊等大牲畜,但是由于没有资金,也养不动,因此就没有养。现在好了,工作组想办法给我们送来了种鸡,养鸡对我们老俩口来说是投资小见效快,真是太感谢工作组了。”

  贫困的原因有很多种,如何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除贫困是扶贫的关键所在。去年2月,工作组驻村后,经过认真调研和研究后认为,从国家扶贫攻坚的要求出发,将短平快项目和中长期项目相结合,兼顾贫困户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是比较稳妥的扶贫方式。基于这一认识,工作组将庭院养鸡项目,确定为扶贫的短平快项目。

  村主任王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工作组来到村里之后,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全面掌握了村里每一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制定了贫困户的脱贫方案,把庭院养鸡作为脱贫的一个项目,去年7月给贫困户发放了330只小鸡。现在村里每家都有扶贫鸡,从今年3月份开始产蛋,短期之内让村民见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为了达到真帮真扶的目的,市职教中心还委托种苗基地帮助代养了70天,不仅完成了全套疫苗和脱温处理,还现场对贫困户进行了饲养培训,以帮助贫困户安全健康地养好扶贫鸡。鸡是送来了,由于农村的生产资料匮乏,小鸡饲料成了问题,工作组又通过爱心企业,为村民送来了饲料。

  今年开春,扶贫鸡陆续开始下蛋。3月28日,市职教中心驻上四杆旗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全村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对去年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就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会议决定,工作组帮助村里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并回购全部鸡蛋。近日,第一笔鸡蛋款15000多元已全部发放到了农户手中,扶贫效果初现成效。

  “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开始帮村民收购鸡蛋,一星期一次,每次大概有270多斤,截止目前一共收购了12次,3240多斤,通过教职员工和学校食堂基本上都把这些鸡蛋销售了。接下来,我们利用学校电商平台的优势,将为这些扶贫蛋注册商标,通过电商进行网络销售。”工作组第一书记刘宝元介绍说,“下一步,学校一是将继续完善彩椒种植基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发展养殖技术,提高他们致富能力;二是做好庭院养殖工作,做好鸡蛋回购销售;三是按照政策做好健康扶贫的工作,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为脱贫致富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