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阳原驴”品牌拓宽农民致富路

2017-08-09    来源: A+

  近年来,阳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发展肉驴养殖作为打造扶贫特色产业、实现强县富民的重大举措,着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养驴产业强县和京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肉驴养殖基地。

  阳原地理环境优越,气候适宜发展肉驴养殖业。在多次外出考察的基础上,这县以东井集镇旺地牧业有限公司作为肉驴养殖核心区,利用肉驴养殖帮助当地农民开拓致富路。 目前,公司已与东井集镇六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股份合作协议, 涉及565户、747人, 占全镇贫困人口的18.6%。公司累计收购周边贫困户谷草、玉米秸秆等饲草1600多吨,增加农民收入90万元;收购村民玉米76万斤,增加农民收入82万元。同时,贫困户还以财政扶贫入户资金入股340万元,每年可人均分红500元,切实改善了当地贫困情况。

  同时,该县东井集镇、 大田洼乡、辛堡乡、马圈堡乡和高墙乡等几个乡镇也在积极开展肉驴养殖前期工作,到2017年底,全县肉驴养殖量将达到1万头,辐射70个贫困村, 带动1.9万贫困人口增收。 到2020年,阳原计划建成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肉驴养殖体系, 在全国打响 “阳原驴”品牌, 实现肉驴养殖量20万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