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2017-09-04    来源: A+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每到这时候,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村民老赵便会带着孙子来到位于村口的公园漫步散心,享受天伦之乐。“跟以前相比,现在的环境好多了。”他告诉记者。老赵的话道出了我市许多农民群众的心声。近年来,我市按照“四美”目标,强化机制保障,全程统筹推进,通过实施12个专项行动,对350个省级重点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各村村容村貌越变越美,农民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村庄环境变 “美”了。垃圾治理、安全饮水、电商网点全部完成;村庄绿化面积完成1.5万亩,做到了规划合理,不留死角; “四新”应用全面铺开,尚义、沽源、崇礼等县区采用CL、HQL等多种集成住宅技术进行了试验示范,保暖抗震效果明显;463个村庄采用PPP模式,实现了垃圾处理市场化; 46个精品示范村、3000多户实施了天然气入户;10个县区推广使用清洁炉具11000台,降低了燃煤污染。这些措施让广大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乡村旅游变 “旺”了。各县区积极拓展发展思路,创新经营理念,精心打造各类风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其中,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组建了农宅合作社,建成主题窑洞酒店91孔,撬动社会资本400多万元, 使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提高到10000元;万全区霍家房村、西北街等集中发展古城民宿30多家、特色农家院4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片区初步形成。目前, 全市已建成旅游专业村40多个,发展农宅合作社10多家,新建民宿和农家乐达600多家,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的效应逐渐显现。

  易地搬迁变“新”了。各县区科学编制移民搬迁方案,强化政策引导,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尤其是坝上县区把乡镇所在地作为重点,利用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新民居,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一个个美丽新村拔地而起。特别是沽源县九连城镇、黄盖淖镇,康保县处长地乡、邓油坊镇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打造出多个美丽乡村,为我市坝上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成功经验。

  今年,我市还将对432个省级重点村因地制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建成100个精品示范村;突出打造1个省级重点片区和5个市级重点片区,每个县 (区) 至少打造1个县级精品片区;建设30个风情小镇和27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培育20个省级经营美丽示范村,以实现乡村生态与文化的有机统一和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