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金家村马铃薯产业托起农民致富梦

2017-09-07    来源: A+

  近年来,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加大整村扶贫开发力度,建成了马铃薯、设施蔬菜为主导产业的扶贫开发示范园区,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目前,金家村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农业,主导产品为马铃薯,涉及“大白花”、“克星1号”等多个系列15个品种。2011年,该村成立了张北县金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132户,其中有贫困户58户,辐射周边种植户500多户,合作社以马铃薯种植发展为基础,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建起了集马铃薯菌苗研究、试管剥离、脱毒、切繁、繁育、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为进一步扩大规模,2014年,引进北京开发商,注册“张北青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脱毒马铃薯种苗繁育基地,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建有年产500万株脱毒马铃薯种苗培育室一处、网棚388个、繁种基地3500亩,年产马铃薯原种和微型薯7000吨,建有贮藏窖2处储量2000吨,形成了脱毒薯苗培养、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贮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