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老北漂”张广军: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共致富

2017-09-08    来源: A+

 【核心提示】怀安县太平庄乡南夏家屯村村民张广军,北漂17年后回乡创业,成立了怀安广军农牧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育肥羊,带动周边5个村子的10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每户多收益2000多元,张广军也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8月30日, 记者走进怀安广军农牧专业合作社,看到几间羊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张广军和两位工人各自端着簸箕,熟练地把干草倒进羊舍的饲料槽中,羊舍中的羊顿时安静下来。 满圈的羊,是张广军和合作社成员致富的希望。

北漂17年回乡创业
  张广军是怀安县太平庄乡南夏家屯村村民。 初中毕业后,他上了两年武术学校, 后到北京当保安。 干了一段时间保安后,他发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工作,于是辞职做产品推销,之后他又到旅游公司做业务员。
  “我是一名老北漂了,在北京漂了17年,始终就像浮萍一样,找不到稳定感。”张广军说,他在北京找不到归宿感。
  2012年春节, 张广军萌发了回乡干一番事业的想法。他找到一些回乡创业的北漂朋友们了解情况,发现许多人凭借着北漂时的经验和韧劲,在家乡创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3年初, 张广军结束了17年的北漂生活,与妻子回到南夏家屯村。 妻子的不理解,村里人的各种评说,张广军已经顾不得理会这些,他只想着在家乡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建起养殖合作社
  “小时候爸妈养过羊,村里也有很多养羊户,我觉得养羊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 就决定从养羊开始。 ”2013年初,回到家乡的张广军进入养殖行业。他在自己家的窑洞前盖起了羊舍,把购买的240只羊羔圈养在羊舍中,这开启了张广军的养殖致富梦。
  张广军的养殖场主要饲养育肥羊,待羊育肥到100斤左右时上市销售。 他又平整了荒山和河滩,但是养殖场的面积依然不够配套设施建设,开办养殖场的开销也大大超出了张广军的预期,他只能找亲戚朋友借钱。
  2013年7月份, 养殖场逐步走上了正轨。 张广军又萌发了成立合作社、 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的想法。 他向村民们介绍成立合作社的优势时, 大部分村民持观望的态度。 张广军说: “村里人都知道我在北京打工十几年时间,没人相信我会养羊。 养殖场还在建设期, 让村民投资一起成立合作社,大家一时难以接受。 ”最终,张广军说服了5户亲朋好友,一起成立了怀安广军农牧专业合作社,张广军任理事长。

经历风雨见彩虹
  2014年上半年, 张广军以较高的价格购买了一批羊羔,然而在出栏时羊肉的价格下跌,整个活羊养殖产业都随之下滑,养羊非但赚不到钱, 从购买羊羔到育肥后出售,每只羊赔100多元钱。 刚刚加入合作社的几位亲友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为了合作社的发展,张广军一户一户地解释,向大家介绍他对合作社的规划, 分析活羊行情,劝大家留在合作社,共渡难关。
  最让张广军头疼的是,因为羊肉价格下跌,合作的屠宰场收购量减少,合作社的羊到了出栏的标准却只能继续养着, 消耗饲料不说,资金也得不到回笼。为了把羊卖出去, 他雇车拉着一百多只羊到张北、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等地区卖羊。“那时候已经不管价格高低了,只要能把羊卖出去,拿到钱赶紧买饲料,维持养殖场的正常运行就非常满意了。”张广军说。为了回笼资金购买饲料,张广军四处联系销售渠道, 只要有人答应能收购他的羊,他就尽量满足客户的要求。
  “2014、2015年是最难的两年,活羊行情下跌, 养殖场资金短缺,养了满圈的羊卖不出去,继续养着它们又面临缺草断料的局面。坚持养羊就要找人借钱,不坚持养羊养殖场就会倒闭。”张广军介绍,2015年6月,养殖场储备的干草和玉米只够羊群吃两天。 思前想后,张广军决定迎难而上,继续找亲朋好友借钱、劝说合作社股东支持他扩大养殖, 等待活羊行情上涨。 2016年, 张广军的养殖场发展到存栏1800多只羊, 年出栏5000只羊左右。 也就在这一年,活羊的行情开始上行,养殖场有了收入。 张广军和附近的屠宰场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 另外,张广军继续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朋友介绍和网络联系,他将羊最远卖到了新疆。 此前有担忧的村民对张广军开始信任,纷纷加入到合作社当中。

增收环保两不误
  “村民不需要投入资金,拿玉米就可以入股。”张广军介绍,他向合作社成员收购玉米时,每斤玉米的价格会高于市场价5分钱。农户卖玉米的钱款直接入股到合作社中,到了年底,合作社给入股的村民按照入股金额的5%分红。 张广军说:“2015年玉米价格下降后,合作社按照高于市场价收购玉米,给大家多了一份保障。 ”
  为了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减少污染, 给村民增加收入,2016年, 张广军按照每亩70元的标准收购玉米秸秆, 然后加工成草料。同时,张广军还把养殖场的羊粪免费送给合作社成员,让大家减少肥料开销。
  另外,合作社还为部分村民提供了一些工作岗位。常年工作的有3位村民, 其中两人是合作社成员,另外一人是村中的贫困户。 每人每月工资2100元。 到了用工旺季,铡草、晾晒玉米等还需要单独雇工人。张广军的养殖合作社成立后,周边村庄的一些养羊户也看到了希望。
  张广军说:“村民家里养几只羊, 主要是靠繁育小羊羔赚钱,赶上行情不好时, 羊羔很难卖出去。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后,大家就把到了育肥期羊羔卖到合作社的养殖场,降低了养殖风险,也稳定了收入。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