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用爱浇灌幸福花

2017-09-18    来源: A+

  入秋后的怀安县西湾堡乡西湾堡村已经有了凉意,晌午时分,记者随村民们搬着板凳在家门口拉家常,大家高兴地聊起这半年来村里发生的“大变化”。

  想想曾经又脏又乱的村容村貌,再看看如今村口新建起的牌楼,粉刷一新的街道墙壁、整洁的通村公路、道路两旁竖起的崭新太阳能路灯和正在搭建的戏台,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是市妇联驻村干部倾心尽力帮扶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啊。”

  “村子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没有自来水,没有通村公路,没有冲水厕所。”今年3月,市妇联工作组入驻西湾堡村后,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改变村里落后的现状,怎样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市妇联副主席、西湾堡村第一书记路剑英带领工作组成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强化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村里的路通了,家家户户引进了自来水,每家院子里都安上了冲水厕所……

  “我们要充分调动农民的致富积极性,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扶起他们脱贫致富的‘智’。”工作组先从转变观念入手,邀请北京知名亲子导师,为西湾堡村、花山村以及周边乡村的一百多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 “卓越父母成就卓越孩子”教育讲座,让家长们接触到了先进家庭的教育理念,提升村民的家庭教育能力,从而起到扶贫扶智的良好效果。工作组还邀请天津老师给西湾堡村的妇女们上了为期一周的手工编织培训课,老师教她们用冰丝线编花、做花边、连花圈,最后将这些编织好的部分组合成汽车坐垫、椅垫、帽子、拖鞋、杯垫等手工生活用品,工作组再将成品上网销售,不仅帮助村民掌握了生活技能,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目前村里已经有三十多名家庭主妇加入到编织行列。

  “多亏了她们,才能凭借自己的双手为家里增加点收入。”今年53岁的席凤花将编织好的汽车坐垫整齐地摆放在床上,一边摆弄着自己的成果,一边告诉记者,自从几年前那场大病之后,家里就仅靠丈夫一人打工挣钱,自己还要吃药,压力很大,如今在市妇联的帮助下,能在家做手工靠编织挣钱减轻家庭负担,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不仅如此,2016年,在市妇联的帮助下,西湾堡村“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开始建设。目前,“儿童之家”的10万元配套物资和“妇女之家”的首批资金均已到位,活动场地、设备设施、六簿六册、宣传牌匾也已就绪。

  西湾堡村目前常住人口17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今年市妇联驻村工作组配合西湾堡乡政府在西湾堡村实施 “共富工程”,通过依托石家庄市正道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流转近3000亩土地,在林果树下种植中药材,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引导农户科学化、现代化发展林下经济, 并为农户提供产销技术培训,带动农民共同增收致富。目前已有191户农民入股企业, 每年可增收500元股金。

  村主任刘志山介绍说,两年的时间,村里建设了30个蔬菜大棚,拓宽了农民的致富渠道,目前在大棚里打工的固定工有6个,每年到种植、收获旺季时,用工量一天可达20人,3个月农民累计收入达5000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