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人头山:“燃气入村”代替老火炉

2017-11-16    来源: A+

  “村里人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架炉子了,也不用担心烟闷着了,咱的生活也和城里人一样,做梦也没想到啊!”桥东区人头山村村民老贾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目前,中油金鸿天然气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人头山村进行调试、试压等通气点火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人头山村是我市美丽乡村试点村,北邻崇礼区,东、南接宣化区,海拔1600米,全村共368户。该村四周环山,距离市区十余公里,一路爬山,海拔从800米提升到1200米。当地环境比较特殊,存在施工难度大、路途遥远、海拔高、天气寒冷、道路崎岖,住户分散等诸多困难,导致该村无法实现天然气管道供气。为此中油金鸿天然气技术人员多次实地勘查,决定在村西建设一座LNG供气站,并根据村内地势采用埋地与架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来满足该村的用气需求。

  人头山村张书记摸着即将通气的管道激动地说:“祖祖辈辈都没想到能用上天然气,打心眼儿里高兴。”目前该村已经脱贫,但经济基础还不稳定,随着天然气的引进,该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据了解,该项工程从2016年8月底开始施工到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通气阶段,当前全村共有100余户已具备通气条件。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进一步保障该村气源的充分供应,同时也将采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持常态化排查安全隐患,保障燃气施设的正常运营,努力让该村农民用上“安全气”、“放心气”。(张家口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琪 通讯员 王嘉亮)

责任编辑: